首页 -> 专题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 沈阳在行动
沈阳60岁以上人群接种新冠疫苗168.85万人
时间:2022年05月18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5月18日

  5月17日,记者从沈阳市疾控中心获悉,截至5月17日16时,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821.33万人、2096.65万剂,其中394.87万人完成了加强免疫,3-11岁儿童接种新冠疫苗58.26万人,60岁以上人群接种新冠疫苗168.85万人。

  60岁以上人群和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更需要新冠疫苗的保护

  “目前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请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董桂华称,接种新冠疫苗仍是预防新冠肺炎最有效的手段,60岁以上人群和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更需要新冠疫苗的保护。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应按照“应接尽接”原则尽早接种疫苗。

  “经统计,接种新冠疫苗的老年人发生不良反应率略低于年轻人,所以新冠疫苗接种对老年人来讲是安全的。”董桂华称,从目前沈阳的接种数据来看,80岁及以上老年人和3-5岁儿童,这两个年龄组人群接种率很低,且由于儿童免疫系统发育尚未完善、老年人免疫功能减退且多伴有慢性病和基础病,这两个年龄组人群也是免疫力相对薄弱的人群,其抵抗病毒的能力更弱,因此也更易感染新冠病毒,是更应优先接种的对象。

  全程接种疫苗、接种加强针保护效果更好

  董桂华称,接种禁忌是指不应该接种疫苗的情况,这些情况有些是绝对的,后续也不能接种疫苗了。如接种新冠疫苗出现过敏、对新冠疫苗成分过敏或者既往接种过发生了严重过敏反应,这是新冠疫苗接种的禁忌。还有一种是属于暂时存在的,如果这些禁忌情况没有了,是可以接种疫苗的,如正在发热的、发生急性疾病的或处在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期的,则需缓种疫苗。一些神经系统的疾病,包括格林巴利、横贯性脊髓炎和脱髓鞘病等,这些疾病如果处在没有控制的状态时就暂缓接种,这些暂缓接种的措施尽可能避免了一些偶合症的发生。

  从目前我国有奥密克戎流行的地区,尤其是广泛、严重流行的地区监测和评估结果可以看到,未接种疫苗和接种两剂次、接种三剂次之间的保护作用差别非常明显,而且接种两剂次和接种三剂次对于预防重症和死亡作用也有明显差别。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抗体水平变化情况;二是涉及发病率、重症率、病死率的差别。“通过一些数据也可以看到,全程接种疫苗、接种加强针对重症和死亡预防的效果会更好。”董桂华说。(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