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 沈阳在行动
沈阳通报最新疫情防控情况
5月16日1例核酸检测异常人员系在密接者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相关处置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时间:2022年05月18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5月18日

  5月17日,沈阳通报最新疫情防控情况。2022年5月16日0时至24时,我市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5月16日,我市在对铁西区发现的阳性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1例核酸检测异常人员,目前相关处置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本轮疫情共解离密切接触者73人

  沈阳密切“三公(工)”协作,全力推进流调溯源工作,快速排查密接、次密接等风险人员,第一时间安排转运,第一时间隔离管控。截至5月16日24时,本轮疫情关联的密切接触者4102人,次级密切接触者3891人,已全部落实了分级管控措施。

  对涉疫场所进行严格管控,实施终末消毒。截至5月16日24时,根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及感染者的行动轨迹,本轮疫情累计划定疫点108个,累计完成终末消毒面积达57216平方米。

  经综合研判和风险评估,对达到相关防疫标准的集中隔离人员,有序分批次解除集中隔离。截至5月16日24时,本轮疫情共解离密切接触者73人,均按规定落实闭环转运、居家健康监测等要求。

  进一步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5月16日6时-5月17日8时,开展铁西区、于洪区、新民市区域核酸检测工作。累计采样251.9万人,结果均为阴性。

  5月16日6时-5月17日8时,开展苏家屯区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及两个街道区域核酸检测工作。累计采样24.8万人,结果均为阴性。

  5月16日7时-5月17日10时,开展和平区、皇姑区、沈河区、大东区、浑南区、沈北新区、辽中区、康平县、法库县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累计采样237.4万人,结果均为阴性。

  健康提醒

  守好个人健康“小门” 守护幸福沈城“大门”

  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全市广大市民,携手抗疫,同舟共济,守好个人健康“小门”,守护幸福沈城“大门”。

  戴口罩,特重要。只要一出门,就要戴口罩,打了新冠疫苗的市民,也一定要继续戴好口罩,把好个人防护“第一关”。

  有交集,速报告。本着对自己负责、对亲人负责、对他人负责的态度,对照病例行动轨迹,如有时空交集,主动向属地社区报告,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沈人员配合做好疫情管控、健康管理等各项措施。

  收快递,要警惕。尽量避免境外网购、代购、海淘进口服饰和冷链食品,谨慎从国内发生本土疫情所在地区购买商品。在接收快递时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建议先对外包装进行消毒。

  少聚集,多防护。非必要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保护自身和家人、他人的健康。

  有症状,上医院。本人或家庭成员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请勿自行服药,在全程做好防护的基础上,第一时间前往就近定点发热门诊就诊。

  不信谣、不传谣。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请广大市民科学甄别网络传播涉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各类信息,以政府官方发布为主渠道获取疫情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