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 沈阳在行动
苏家屯区散体楼“抱团管理”抗击疫情温暖民心
时间:2022年05月17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5月17日

  散体住宅楼、无物业小区管理是城市基层治理的“难痛堵”,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切实解决这一问题,苏家屯区委深入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坚持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来办,大力推进散体楼、无物业小区合围封闭管理,搭好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的“最后一块砖”,确保每个小区都有人管、管到位。

  全封闭管理 散体住宅“围成团”

  “以前楼下特别吵、特别乱,严重影响了我们的正常生活。这下好了,楼栋合围之后就不用担心有陌生人随意进入了。”苏家屯区民主街道人字路社区美杨路35号居民唐春香说。民主街道人字路社区是苏家屯区较为典型的老旧社区,社区有居民2963户,38幢居民楼,常住人口5105人,这里四通八达,紧挨老圈楼市场,人员流动性比较大,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不小压力。

  连日来,民主街道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该区域散体住宅楼通过联合封的方式实行合围,将雪柳街98、100、102、104号四栋散体楼合围成一个小区,不仅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下沉干部值守难的问题,还加强了小区对外来物品的防疫管理,极大地增强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截至目前,苏家屯区已将全区1032个散体楼合围改造为121个小区,集零为整,苏家屯区房产部门、苏新集团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多方协调300人,24小时连续作业,确保合围无漏点,筑牢群防群控的坚强屏障。

  全过程保障 优质服务“引进去”

  老旧散体楼合围封闭管理,改造完工仅仅是第一步,做好后期管理才是关键。对此,苏家屯区政府牵头推动121个无物业小区与沈阳苏新市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将所有散体楼纳入保障型物业小区统筹管理,在改善提升居住环境、商业环境、生态环境的同时,满足居民的生活需要。

  中兴街道育红社区老人李建华夜里突然感觉心脏不适,向社区进行求助。社区工作人员知悉后,迅速协调送来应急药品。居民张春梅和孙子两人一起居住,不会网购蔬菜,社区网格员知悉后立即上门,教会了老人如何订购。为确保散体楼、无物业小区居民“遇事有人管”,苏家屯区委凝聚区、街、社区、网格四级合力,同步建设“红色物业”,多方招聘值班人员,在建设“苏区先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社区分队的基础上,建立散体楼、无物业小区特色机动队,引导楼院下沉干部、党员骨干等积极参与,按照“民呼我应”工作模式,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同时,设立24小时服务专线,建立帮扶对接渠道,为独居空巢老人、久病在床等特殊居民群体提供“点单式”“点对点”服务,全面破解无物业小区环境差、管理难问题。

  全方位问需 疑难问题“化解掉”

  散体住宅楼环境差、隐患多,还牵扯不少居民的利益,说服并动员居民理解支持、参与出力,并不容易。苏家屯区委广泛宣传散体住宅楼合围工作要求,在每个改造试点出入口进行封闭设置和人车分流管理。通过入户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置前征求居民意见。同时,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散体住宅楼封闭工作分类施策。楼门朝外的50栋临街散体楼,加装智能化监控和门禁系统;楼门朝内的,采取“单独封闭+组团管理”的形式,每个出入口设置门岗、安排值守人员,严格把关施工流程和建材用料,统筹土建、管线等施工进度,有效避免重复开挖、重复建设。

  为发挥静态管理效能,苏家屯区充分发挥509个网格党支部堡垒作用,创新推行“平战结合”的“常态化+应急化”双管理模式,建立“物业+机关”双点长制,实行“行业+街道”双包保制,精挑细选667名干部火速下沉到各个点位,实现“1+4+1”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下的包保力量全覆盖。组建20支区级应急突击队,制定“就近分配、就地转岗”机制,确保突发情况下迅速“平战转换”,火速集结。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李莉 通讯员 张铁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