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 工作部署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视频会议召开
守土有责 守土尽责 以坚决有力措施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王新伟主持并讲话 吕志成作部署
时间:2022年09月10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9月10日

  9月9日,在组织收听收看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视频会议,就进一步做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作工作部署,市委副书记王永威通报疫情防控督导工作情况。

  会议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高质量核酸筛查必须坚决有力,对域外来返沈人员严格落实提前报备、落地即检、后续健康监测等措施,确保不漏一人;动态完善核酸筛查工作方案,重点区域继续抓好全员核酸筛查,其他区域每日定比开展常态化核酸筛查;强化对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根据实际需要加密核酸检测频次;进一步优化“采、送、检、报”全流程闭环工作体系,加强人员培训和核酸检测机构监管,不断提高核酸检测质量。应急处置必须坚决有力,追阳要快,高效落实扩面管控、流调溯源、快速筛查等措施,精准迅速锁定阳性感染者;封控要快,第一时间圈住封牢疫情、阻断传播链条;隔离要快,细化实化隔离转运方案,加强能力储备,严格落实对密接人员、风险人群进行隔离管控、静态管理等措施,坚决防止交叉感染。重点部位管控必须坚决有力,严把入沈关口,严格实行“四件套”+落地检、场所码、报备码、行程卡查验处置措施,科学配置人员,增加力量配备,提高入沈通道检测和通行效率;严控入境风险,严格执行入境人员机场检疫、转运送达、隔离管控、社区防控等管理措施,坚决避免风险外溢;严管冷链物流,加强进口冷链、非冷链货物全链条检查、全流程监管。内控机制执行必须坚决有力,加强小区、商超、哨点、景区、餐饮饭店等场所的管理,严格查验“四件套+场所码”,严格落实限流、预约、错峰等要求;加强校园防控,做实做细中小学秋季返校复学工作,督促驻沈高校落实各项管控要求,确保校园绝对安全;规范发热门诊“三区两通道”设置,严格医护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管理,坚决避免发生院感。指挥体系运转必须坚决有力,强化指挥调度,保证各级指挥部始终处于激活状态,实行扁平化、实体化运行;强化领导包保,以上率下深入包保地区坐镇指挥、加强指导,推动任务落实;强化宣传引导,及时发布信息,加强正面宣传,凝聚爱城如家、护城如家的强大合力;强化督导检查,不间断开展明查暗访,及时发现问题、推动整改落实;强化人员保障,充分发挥“三长五员”作用,加强应急力量储备,科学安排轮休轮班;强化物资供应,保障生活必需品量足价稳,认真做好防疫物资储备。统筹兼顾必须坚决有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对经济运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跟踪调度,扎实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做好信访稳定工作。(记者李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