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 工作部署
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视频调度会议
从严从实从紧抓好防控工作 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王新伟讲话 吕志成主持
时间:2022年05月22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5月22日

  5月21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视频调度会议,分析研判疫情形势,研究部署下步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我市防疫情输入、防反弹的压力依然较大,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充分认清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毫不动摇坚持总策略总方针,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从严从实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切实做到认识更加到位、准备更加到位、工作更加到位,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会议强调,要抓好常态核酸筛查,在科学设置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的同时,严格执行落地即检、24小时和48小时检测等要求,严格落实各地区精准到人的“每日定比、每周一轮”核酸检测安排,严格查验“四件套”,切实提高“早发现”能力。要坚决果断处置局部疫情,全面梳理风险点,高质量开展区域核酸检测,严格落实管控措施,确保迅速圈住、封牢、筛净、扑灭疫情。要扎紧扎牢外防输入关口,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加严机场口岸、域外入沈通道管控,加强冷链、非冷链物品全链条监管,坚决做到闭环管理闭紧闭严闭实。要更加关注重点人群,认真执行相关行业从业人员建档立卡、每日核酸检测、日常健康监测等要求,持续加强一线疾控、防疫人员防护培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突出抓好以老年人为重点的疫苗免疫接种;扎实做好学生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管理,细化完善中、高考疫情防控方案,让考生和家长更安心、更放心。要继续加强社会面管控,加大城市社区小区、城中村、散体住宅楼围合管理力度,从严执行公共场所疫情防控要求,专人值守督促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措施,抓好重点部位环境消杀。要严格执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疫情应对处置要求,全面对照,认领任务,强化责任,加强调度,严格督办,有针对性地完善监测预警、检测流调、隔离转运、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社区服务管理、重点场所防控等措施,进一步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会议强调,面对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检验的是各级干部的政治担当、执行能力和工作作风。要层层压实责任,坚持领导带头,做实工作专班,严格包保制度,深入一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要健全运行机制,及时研判调度,加强部门、属地协同联动,分领域、分行业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模板,不断提升疫情防控工作能力水平。要加强督查督导,切实做到发现问题实时反馈、及时整改,对工作不实、措施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记者李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