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 工作部署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张国清主持会议
时间:2022年05月08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5月08日

  5月7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省委书记张国清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确定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实践证明,我们的防控方针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我们的防控政策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我们的防控措施是科学有效的。全省上下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针对近期我省个别地区发生的疫情,进一步采取坚决果断措施,协调联动核酸检测、流调、隔离转运和社区管控等重点环节,加快筛、筛干净,规范隔、隔彻底,确保感染者和风险人群及时排查出、管控住,尽快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要从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外防输入要把人、物、环境同防要求贯彻到位,主动开展常态化高质量区域筛查和重点场所筛查,着力在“早发现”上下更大功夫,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要加强防控能力建设,强化全省统筹,提升组织动员能力,把防控的人力物资备足备齐,进一步做好疫情应对各项储备,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加速提升核酸检测、流调、隔离转运等综合防疫能力。

  会议强调,加强数字政府建设,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数字政府建设各领域各环节,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破解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强化系统观念,确保数据安全。推进财政体制改革,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清晰界定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明确各级政府之间的财权、事权关系,完善转移支付制度,使权责配置更为合理、收入划分更加规范、财力分布相对均衡、基层保障更加有力。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要吃透党中央精神,规范审计范围和内容,以依法查证的事实为基础,对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作出精准评价。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要引导金融机构聚焦重点领域,保障重点科技创新项目融资需求,着力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统筹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和防范金融风险,压实风险防控主体责任。完善科技激励机制,要坚持精神激励和物质激励相结合,完善科研任务“揭榜挂帅”、“赛马”机制,营造有利于原创成果不断涌现、科技成果有效转化的创新生态,激励广大科技人员各展其能、各尽其才。要强化中央各项改革部署跟进落实,加快推进全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跟踪问效,使改革氛围更浓、力度更大、成效更实。

  会议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清晰界定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做到“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要突出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在全省范围内扎扎实实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充分借助社会力量,用好安全生产“吹哨人”制度,彻查隐患,及时解决,高质量做好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各类重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辽宁日报记者杨忠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