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 工作部署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王新伟主持并讲话 吕志成发言 于学利出席
时间:2022年04月29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4月29日

  4月28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发言,市政协主席于学利出席。

  学习会上,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闪淳昌教授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进行专题辅导,并对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作了讲解。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是做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要领会核心要义,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强化防患于未然的风险意识,以零容忍态度和铁的手腕全面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落细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建立健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认真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聚焦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城市消防、非煤矿山、特种设备、工贸、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度汛、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大督查大宣传,细化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时限要求,完善风险隐患发现、整治、处置、督办、反馈闭环工作体系。要建立健全高效科学的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体系,做到线上感知与线下排查协同配合,提升生产事故预防水平,提升企业和社会单位本质安全水平,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优化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和现场指挥体系,细化实化应急预案,备足应急物资,确保有力有效应对突发事故。

  会议强调,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人人负有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全员岗位责任。要提升监管执法效能,规范执法程序,充实专业力量,严惩各类违规违法行为。要加大督促问责力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隐患排查倒查问责机制,加强督导检查,以长牙齿的硬措施推动工作落实。要夯实安全文化根基,加强教育培训,扩大宣传声势,凝聚全社会支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合力。

  会议强调,当前,“五一”假期临近。要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深入排查隐患,动态整治清零,确保绝对安全,让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要充分认清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保持定力、毫不松懈,从严从紧从实从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紧盯风险点、抓好重点区域防控,把好入口关、强化来返沈人员管理,督促复工复产企业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副市长刘旭辉发言。(记者李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