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 防疫科普
省疾控发布提醒:咳嗽打喷嚏一定遵守礼仪
时间:2021年11月23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1年11月23日

  11月22日,为保护全省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省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居民:

  近期非必要不离辽,建议外省来(返)辽人员主动进行1次核酸检测与自我健康监测14天;有涉疫地区旅居史、病例活动轨迹重叠的人员需主动报备,配合防控;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及早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及加强免疫接种;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积极配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新冠肺炎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是其主要传播途径之一,在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应该了解并做好“咳嗽礼仪。

  什么是规范的“咳嗽礼仪”呢?

  ◆当咳嗽或打喷嚏时,尽量避开人群,用纸巾、手绢捂住口鼻,防止唾液飞溅,避免用双手遮盖口鼻。

  ◆如果临时找不到手帕或纸巾,可以用手肘的衣袖内侧来代替手捂住口鼻。这个动作可以将喷出的飞沫阻挡在手肘皮肤或者衣服上,且不容易再接触其他公用物品。

  ◆使用后的纸巾要丢到垃圾桶里。

  ◆咳嗽或打喷嚏后要立即清洗双手。

  ◆外出时要佩戴口罩,同时与他人保持至少1米以上距离。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尚志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