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 防疫科普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姚文清谈疫情防控——
坚持科学佩戴口罩 尽快完成疫苗全程接种
时间:2021年08月06日来源:辽宁日报
[字体: ] 打印
辽宁日报 2021年08月06日

  近期,多地出现新冠肺炎境外输入关联病例,并造成一定范围扩散。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8月5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高级别专家组成员、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姚文清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冠病毒可能和人类共存很长时间,无论是暴发之初还是现在毒株发生了变异,疫情防控最有效的方式还是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尽快完成疫苗全程接种。

  “传染病流行必须具备三个基本环节,即传染源、传播途径和人群易感性。由此可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要重点做好这三个环节,也就是隔离管理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姚文清说,新冠肺炎的传染源主要是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包括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我国对新冠肺炎的传染源控制得比较好,一经发现立即进行隔离治疗。同时,还会对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接者等潜在接触者进行排查。

  如果说传染源的管理主要依靠相关职能部门及定点机构,那么阻断疫情传播则需要公众共同努力。

  “新冠肺炎作为一种急性呼吸系统传染病,在尚未研发出防治新冠病毒的有效药物情况下,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最好的方式就是佩戴口罩。口罩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重要防线,不仅可以防止病人喷射飞沫,还可以阻挡含病毒的飞沫核,降低接触者的吸入风险。”姚文清建议,口罩随身备,必要时及时佩戴。

  姚文清特别强调,即使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也要继续戴口罩。对于个人来说,接种任何疫苗的保护效果都达不到100%,而且产生保护性抗体也需要一定的时间。对于群体来说,在没有形成群体免疫屏障的情况下,新冠病毒依然能够传播。

  至于易感人群如何做好防护,姚文清表示,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对于这些人的防护,除了做好戴口罩、少聚集、不扎堆、勤洗手等个人防护措施,她建议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及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一定要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此次疫情虽然有接种新冠疫苗的人感染新冠病毒,但这样的突破感染者毕竟是少数,而且其中有不少只接种了第一针,没有完成全程接种。”姚文清提醒,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特别是那些尚未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和已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的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非必要尽量不去外省市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