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 防疫科普
去市场购物,这样做更安全
时间:2021年08月29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1年08月29日

  8月28日,沈阳市疾控中心发布市场购物个人防护攻略,出入市场应这样做:

  进入市场后

  全程佩戴口罩。市场属于人员密集场所,须全程佩戴口罩。

  列购物清单。建议提前列好采购清单,减少逗留时间。

  注意手卫生。有条件的可以戴手套,随身携带速干手消毒剂或消毒湿巾等,以便及时进行手消毒。

  排队保持一米线。排队购物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前往人流密集摊位,应选择通风良好、卫生环境较佳的市场,尽量避开人多拥挤时段。

  减少直接接触生鱼生肉等食品原料。选购时减少翻拣,避免直接接触生肉,建议使用一次性手套挑选冷冻冰鲜食品。选购后应及时清理双手,清理前不碰口、鼻、眼睛等部位。

  回家后

  及时摘口罩、洗手。把口罩反折后,用挂耳绳捆绑好直接扔垃圾桶或者包装好再扔垃圾桶。使用洗手液,在流动的水龙头下清洗双手20秒以上。

  对可能污染的地方消毒。必要时可对门把手、手机、购物袋等进行擦拭消毒。

  生熟分开、彻底煮熟。切割食品时,要注意生熟分开,冷冻食物需充分煮熟后再食用。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