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安全生产 -> 安全常识
选购燃气灶有学问
时间:2018年01月09日来源:市安监局
[字体: ] 打印
市安监局 2018年01月09日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城市燃气的广泛普及,家用燃气灶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涉及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物品之一。消费者在选购时应多加注意,挑选优质燃气灶可考虑以下三方面:

  机体质量选择:燃气灶的整体结构应稳定可靠,灶面要光滑平整,无明显翘曲,零部件安装要牢固,不能有松脱现象。

  燃烧质量检查:燃气灶的开关旋钮、喷嘴及点火装置的安装位置必须准确无误,点火后4秒内火焰应燃遍全部火孔门。

  其他方面检查:进行点火试验时,还应顺便检查一下燃气灶的调风门是否调节方便,锅支架的安装是否适当等等。

  选购燃气灶还有关键的三点不容忽视:一是一定要亲手反复操作几次,操作时注意是否感觉灵活顺畅、不涩不皱,操作应该是轻松顺滑才好。二是锅支架应尽量选择较厚实的,以免用久了会烧坏。锅支架应该既可以放平底锅,又可以放尖底锅,这样用起来才方便。锅支架的支爪不能太长,支爪越长,将来使用时烟气中的有毒气体一氧化碳就越多。三是要选择生产规模较大的专业生产厂家的产品,并且需要查看燃器具是否贴有准许销售标志,是否有合格证、产品说明和标有技术参数的各项材料。

  选购家用燃气灶也有小窍门。您可以试验点火开关,电子点火开关拨动时,声音清脆有力,火点蓝而清晰。如果开关点火时软绵绵的,声音发闷,则为劣质。另外合格品连续点火10次,点燃次数不得小于8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