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安全生产 -> 安全常识
森林火灾自救常识
时间:2019年04月02日来源:国家应急管理部
[字体: ] 打印
国家应急管理部 2019年04月02日

  如果朋友们喜欢到大自然中去享受绿色,也不要忘了大自然也有发脾气的时候。掌握一定的森林火灾自救常识,会让你的旅程有惊无险。

  1、在森林中遭遇火灾一定要密切注意风向的变化,因为风向决定了大火的蔓延方向,也决定了你逃生的方向是否正确。实践表明现场刮起5级以上的大风,火灾就会失控。如果突然感觉到无风的时候更不能麻痹大意,这时往往意味着风向将会发生变化或者逆转,一旦逃避不及,容易造成、伤亡。

  2、当烟尘袭来时,用湿毛巾或衣服捂住口鼻迅速躲避。躲避不及时,应选在附近没有可燃物的平地卧地避烟。切切不可选择低洼地或坑、洞,因为低洼地和坑、洞容易沉积烟尘。

  3、如果被大火包围在半山腰时,要快速向山下跑,切忌往山上跑,通常火势向上蔓延的速度要比人跑快得多,火头会跑到你的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