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515政务公开日 -> 行政决策大家看
【政策文件】康平县教育局中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解读
时间:2020年05月19日来源:康平县
[字体: ] 打印
康平县 2020年05月19日

  1.做好师生摸排隔离。要及时将开学时间,通知到每一位教职员工和学生,对所有学生、教职员工及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进行排查,一人一档,详细核实师生返校前30天内的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精准掌握师生的详细情况。要做好重点地区返康师生14天隔离观察及核酸、血清抗体检测工作,做到不漏一人。每名教职员工、学生在上班、上学前3天自行监控体温;当日体温超过37.3°C的,不得上班、上学。

  2.做好教职员工检测。要对学校全部参与开学运转的教职员工(含后勤、安保人员)进行核酸及血清抗体检测,未完成检测的教职工(含后勤、安保人员)不得入校。

  3.做好物资储备和应急演练。按照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做好开学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开学前一周要储备好疫情防控所需的防护、消毒、测温等防疫物资。要制定疫情防控物资管理制度,动态管控,科学使用,确保防控物资专物专用,并做好物资储备盘点和进出库登记工作。要分类分批组织教职员工进行疫情防控知识、返校工作流程、应急处置等专题培训。开学前各学校组织相应年级教师进行实战演练,开学后再次开展一次师生亲自参与全流程应急实战演练。

  4.加强校园环境整治。开展返校复课前校园环境整治行动,加强教室、宿舍、食堂、会议室、厕所等公共场所的保洁和消毒,彻底清理卫生死角。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合理设置隔离室和隔离备用教室,一旦出现人员发热等症状,立即进行隔离。切实做好安全管理,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加强消防、实验室、危化品、食品安全、校舍、汛期防溺水等管理。从开学前3天起每天组织专人进行重点场所保洁、通风、消杀工作。

  5.做好校园防控管理。要科学规划教职员工和学生错时错峰到校时间,细化到班,把好校园入口健康监测环节,确保入校体.温检测过程快速、有序、安全。要做好教职员工和学生出缺勤统计,严格落实体温监测、因病缺课和病因追查制度。要做好学校宿舍管理,严格落实晨午晚三检、出入测温、健康监测与登记制度,专人专班值守,严禁非住宿人员进入住宿区域。要做好校园食品安全管理,规范食品采购、加工、经营、就餐环节的防控流程。制定校园内物品接收和传递的规定及流程,严控校园内外各类人员直接或间接接触的传染风险具备条件的学校,要最大程度减少相关人员与外界的接触。要加强对学生的健康教育与诚信教育,引导学生少出门、不聚会、放学后及时回家,尽量将行程保持在家校两点之间。要加强对教职员工的管理,掌握日常行程轨迹。要提醒家长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确保校园安全。寄宿制学校实行24小时值班制,严格执行健康观察与报病等制度。

  6.抓好教育教学工作。要开展战“疫”专题教育,认真上好以“普及防疫知识、弘扬抗疫精神”为主题的“复学第一课”,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制度自信教育、责任担当教育、感恩教育和生命教育。要做好教育教学衔接,学校要对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进行摸底调查,有针对性地制定教学计划,以“零起点”为教学基础,做到教学进度适宜、教学内容适量、教学时长适当,线上线下结合,切实做好教学衔接。返校年级,全县不再统一安排线上教学活动,课后服务暂不开展。要做好学生心理疏导,有针对性地做好返校年级学生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有效缓解学生焦虑情绪。对遭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学生,要重点加强心理干预和关爱帮扶。

  7.加强校车及出行管理。要认真落实《沈阳市疫情防控期间校车规范运营和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校车全方位.管控和安全运行工作的紧急通知》,完善校车应急管理预案,组织好校车司乘人员核酸检测、车辆状况及防疫情况的排查。提倡学生采取家长接送、自行徒步等方式上下学,尽可能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公交车、校车等)出行。要指定专人负责监督校车公司落实校车通风、消毒等措施,落实学生乘坐校车“实名制”。学校要按照年级班级分段设定入离校时间,为家长接送划定固定区域,避免校门前扎堆聚集。

  8.做好信息报送工作。要安排专人负责疫情报告,做好返校复课的学校、学生及教职工情况的统计,每日及时“日报告、零报告”。发现有疑似症状或与疑似及确诊病例有接触史的,做好应急处置工作,采取相应防控措施,通知家长,报告教育局和疾控中心。

  9.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学生返校复课工作,确保每批次开学准备充分、开学井然有序、开学后安全平稳,为其他年级开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局要对每所学校开学条件进行全面评估。各学校要加强返校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分工,压实责任,保障师生安全返校并顺利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各学校在每批次开学前上交返校复课方案,开学工作方案未经批复,一律不得开学。

  10.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县教育局联合卫生防疫、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督促指导学校全面落实学生安全返校各项防控措施和准备工作。学校校长、书记是学校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班主任是班级防控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起责任,亲自主抓,统筹协调,坚守岗位,抓实疫情防控各环节,准确掌握学生疫情防控动态。

  11.切实加强检查督查。教育局督查组要在每次开学前入校督促检查,对学校疫情防控、开学准备工作情况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是《春季开学疫情防控措施40条》和《春季开学总体工作方案》等方案落实情况。教育局督查组还将在开学当天入校全天全流程督查,对防控不力、弄虛作假,造成疫情扩散等严重后果的,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12.切实做好宣传引导。各学校要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营造良好的防控氛围。要加强家校联系,各学校继续通过向家长下发一封信、签订承诺书,开学前线上学生家长会等形式科学引导学生和家长履行疫情防控义务,落实疫情防控措施。要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通报返校情况,回应社会关切,消除家长和社会各界疑虑。

  康平县教育局

  2020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