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民生连线】突发疾病或意外时,120电话这样打!沈阳急救中心专家详解心梗、脑梗、溺水、卡喉……这样抢救最有效
时间:2024年02月29日来源:沈阳发布
[字体: ] 打印

  人的一生中总会遇到一些突发状况,当您身边的人发生突发疾病、车祸、意外伤害时,掌握一些急救知识,关键时刻可以救命。

  2月28日,沈阳发布客户端、沈报全媒与市政务公开办联办的《民生连线》栏目,邀请沈阳急救中心有关专家做客沈阳日报社5G直播间,就120急救相关内容和常见的急救常识进行详细介绍,并现场回答读者和网友提出的问题。

  【本期嘉宾】


  沈阳急救中心120指挥中心主任 周军

  沈阳急救中心浑南一分中心站长 高晓宇

  沈阳急救中心铁西二分中心站长 郑环宇

  【连线实录】

  问:急救系统怎样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高效运转?

  答:在您拨打120后,120指挥中心会实时显示您电话所在大概位置,调度员会跟您再次核实您所在位置,确认位置后,调度系统会自动推荐距离您最近的急救待命车辆,调度员与车辆确认后,立即派车。

  问:患者或患者家属可以指定前往某家医院吗?

  答:院前医疗急救医师应当按照就近、就急、满足专业需要的原则,结合患者或者其监护人、近亲属的意愿,及时将患者转运至医疗机构。

  问:在急救车上,患者将会得到哪些治疗?

  答:抢救型救护车上除了配备有专业的医生护士以外,还有心电图机、监护除颤起搏一体机、急救呼吸机、心肺复苏泵、心肌损伤标志物等生化检测设备,也备有各种抢救用药品,转运患者途中,医生会根据病人病情进行快速正确评估,根据评估结果给予有效治疗,确保病人生命体征平稳的前提下,将病人安全快速送达目标医院。

  问:我家老人行动不便,但最近想去医院治疗,可以拨打120吗?收费标准是多少?

  答:可以。拨打120后,调度员会询问您的病情和急救需求,在您确认老人不需要治疗,不需要吸氧等急救处置,仅仅需要提供急救车和搬运服务后,调度员会调派沈阳急救中心日间单纯转运车辆为您提供单纯转运服务。收费按照沈阳急救中心统一物价收费标准收费,急救车内有价格公示。

  问:遇到老人摔倒,出现不能站立,一侧失灵,这种情况如何急救?

  答:这种情况很可能病人出现了急性脑血管病。遇到这种情况,目击者或者家属首先要保持镇定不要慌乱;其次要尽快拨打120;然后不要随意搬动病人,在原地给病人保持一个舒适的体位,意识清楚的可以平卧位或者半卧位都可以,意识不清者给予摆放复苏体位,或者侧卧位,当然平卧位也可以,但一定将病人头部偏于一侧,以防病情进展出现呕吐窒息,影响病人呼吸顺畅;再然后就是在等待专业医生到达现场的时间里,可以松解病人衣领,开窗通风,确保呼吸顺畅,同时安慰病人情绪;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对怀疑急性脑血管病的病人病情不要给予任何药物,以防病情变化出现抽搐药物进入气道影响病人呼吸。

  问:遇到异物卡喉,可以采取哪些措施?

  答:①成人解救方法:当发生气道梗阻时不要慌,首先进行识别大声询问患者是不是卡住不能呼吸了,当得到明确确认时,立刻转到患者身后,用弓箭步站稳,找到患者肚脐,在肚脐上方一只手握拳放在腹部,另一只手包住握拳手,以拳眼为中心向上向内连续冲击,当反复冲击无效时,患者出现意识丧失即刻将患者安全放到地上,迅速进行心肺复苏抢救,每一次人工呼吸时都要检查口腔,明视状态下看看是否有异物,如有小心取出,如没发现人工通气2次,如此反复30:2持续心肺复苏中。

  ②儿童解救方法:儿童与身材矮小幼儿,我们采取跪在患儿身后,找到肚脐在其上方腹壁的中线上两横指处,一只手拇指包在掌心握拳,拳眼对着腹部,另一只手环抱拳眼部快速连续冲击。

  ③孕妇、腹部肥胖的人解救方法:对于孕妇、腹部肥胖的人,腹部冲击法不适用,改为胸部冲击法。具体位置在患者身后双臂从腋下穿过在双乳连线中点握拳快速冲击。

  问:遇到有人溺水,在急救车到来之前,可以怎样做?

  答:发现溺水后,及时拨打120、119,在等待救援的同时施救。最重要的紧急治疗是尽快对淹溺者进行通气和供氧。要尽可能迅速将淹溺者安全地从水中救出。

  若有条件,可以实施水上的救护;若无条件,先将患者救离水面,上岸后根据患者情况实施不同的急救措施。

  对失去知觉的病人,应将其仰卧在地上,头置于侧位以便于水可以从口内流出,同时立即清除口鼻内的污泥、呕吐物,保持呼吸道通畅,检查呼吸与脉搏。

  若患者呼吸心跳停止,则立刻采取心肺复苏,但这时顺序为先保持气道通畅,然后先给予2次人工呼吸,再进行30次胸外心脏按压。2次人工呼吸后就以30:2的比例实施现场心肺复苏。

  同时,注意防止失温。如果溺水者身上穿着外套,要尽早脱下,湿漉漉的外套会带走身体热能,产生低温伤害。

  若出现溺水者骨折或者有伤口等,进行对症处理,迅速转到医院进行正规治疗。

  ※注意:溺水急救中特别强调不要给患者控水,控水没有任何作用,更不能因控水而导致心肺复苏的延误。

  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急救措施

  (一)冠心病的急救措施

  1.发病时立即停止正在进行的活动,扶患者坐下或躺下,使其保持舒适体位;尽可能平复情绪,避免说话。

  2.然后可口服或舌下含服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治疗心绞痛药物,观察胸痛或胸闷的症状,能否减轻或者缓解。典型心绞痛通常在含服硝酸甘油后5分钟内就会得到缓解。如果没有缓解,疼痛仍较严重,需要排除更严重的疾病,比如急性心肌梗死。

  3.有条件时,给予患者吸氧、测量血压及心率。

  4.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5.如果患者出现呼吸心跳骤停,立即行心肺复苏术。

  (二)严重心律失常的急救措施

  1.当患者出现严重心律失常时,会有明显的不适症状,比如:心悸、头晕、眼前黑朦,甚至晕厥或曾有跌倒病史。

  2.应立即让患者卧床休息,可取高枕卧位、半卧位、或其他舒适体位,尽量避免左侧卧位;保持情绪稳定;立即拨打120,有条件者可以给予鼻导管吸氧,检测血压、心率;服用抗心律失常药物,送达医院进一步治疗。

  3.如果出现心脏骤停,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三)急性心肌梗死的自救与急救

  1.什么是心肌梗死?

  冠状动脉内血栓形成后,造成血管管腔闭塞引起的心肌坏死。最典型的症状是胸痛。

  2.什么样的胸痛可能是心肌梗死的疼痛?

  主要有闷痛,紧缩样疼痛和压榨样疼痛。疼痛发生的部位主要有心前区、胸骨后、背部、上腹部、左肩、左臂,左手的小指和无名指。有一部分人仅仅表现为嗓子痛,下颌痛及牙痛。甚至一部分人不会出现疼痛,只出现头晕或是恶心呕吐及胃部不适等症状。

  3.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后,我们要做什么?

  要做三件事:

  ①停止一切活动,控制情绪,保持镇静。情绪激动和活动会造成心脏耗氧量增加。因此病人应该尽量立即卧床休息,呼叫他人协助完成其他事情。要主动克制自己的紧张情绪。

  ②及时呼叫120。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后,病人所采取的自救措施,是非常有限的,应该尽早通知120院前急救人员到,并转送至有救治能力的专业医疗机构。如果家里没有其他人,应该把门打开,以免急救人员到达时病人无法行动却被关在门外。联系完急救人员后再立即通知自己的其他关键亲属。如果是一个人,建议立即写一张纸条,把关键家属的联系方式写下来交给急救人员以防不测。

  ③含服1至2次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如果无效,就不要再使用了,避免血压下降。如果家中有条件吸氧,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总之,要切记急性心肌梗死是一种病人自己无法处理而且死亡率很高的危重病,尽早就诊是最佳方案,宁可弄错也不要漏过。心肌梗死只有通过急诊做冠状动脉介入手术,打开闭塞血管,才能挽救濒死心肌。如果不能在2小时内顺利完成急诊介入手术,可以采用溶栓治疗的方法来溶解血栓,保持冠状动脉血流通畅,挽救濒死心肌。

  (四)脑血管疾病急救措施

  1.一定保持镇定,保持情绪的稳定对控制病情的发展很重要。

  2.确保病人的呼吸道处于开放的状态,如果病人是清醒的,减少或尽量不活动,保持一个舒适的体位;如果病人病情发展很快,出现昏迷要给病人摆放一个恢复体位,也就是侧卧位,也可以平卧位但头部要偏向一侧防止呕吐时误吸发生窒息的危险,同时也是为了提防一旦病人突然抽搐发生坠床而摔伤的危险。

  3.保持室内通风,松解病人衣领,利于病人呼吸。

  4.在得到专业医务人员救治之前不要给病人口服任何药物,特别是昏迷的病人,以防加重病情的恶化。

  5.对伴有抽搐的患者,抽搐当时不要给口服药,防止药物吸入气道窒息;应该防止患者舌咬伤,可以用手帕或者毛巾等放入抽搐的患者口中防止舌咬伤;患者抽搐时由于肌张力增高,不要逆着患者肢体抽搐的方向掰患者的肢体,以防肢体受伤,仅顺势帮扶抽搐的肢体就可,防止抽搐的肢体伤到为宜。

  6.尽快拨打120等待专业人员的救治。

  【第一发布】

  沈阳共有38个急救站点

  沈阳急救中心由院前医疗急救和附属医院两部分组成。目前,全市设有38个急救站点,其中,中心直属急救站点28个、急救网络医院站点10个,实行急救中心、急救分中心、急救站三级管理。

  【重点关注】

  胸外按压时应掌握的要领

  1.什么时间进行胸外心脏按压有意义?

  发现需要胸外心脏按压的患者就要及时对患者实施。CPR每延迟1分钟,抢救成功率下降7%—10%。

  2.胸外心脏按压有哪些要领?

  首先,要准确找到按压的位置。两乳头连线中点,胸骨中下1/3交界,掌根部与胸骨平行,中指与两乳头连线平行。

  其次,将掌根放在按压点,两手手指跷起(扣在一起)。

  再次,施救者两肩、臂、肘垂直于患者胸壁向下按压。要求平稳地、有规律地连续垂直向下按压,注意每次抬起时,掌根不要离开胸壁,保持已选择好的按压位置不变。

  最后,胸骨下压深度:至少5厘米(5—6厘米)。按压频率:至少100次/分钟(100—120次/分钟)。按压中断时间小于10秒。按压和通气比:30:2。

  胸外按压常见的错误

  ①按压时除掌跟贴在胸骨外,手指也压在胸壁上,容易造成肋骨肋软骨骨折;

  ②按压定位不正确,有可能造成其他内脏破裂;

  ③按压时肘部弯曲,这样的按压效果欠佳;

  ④不可以冲击式、猛压,这可能会造成肋骨骨折、导致血气胸的发生;

  ⑤胸廓回弹时手离开定位点;

  ⑥放松时未能使胸部充分回弹;

  ⑦按压速度不自主地加快或减慢;

  如何正确拨打120?

  (一)正确拨打120的方法

  1.拨打急救电话120时,切勿紧张,保持冷静,讲话清晰,简单易懂。

  2.务必讲清患者所在详细地址,并要约定接车地点,最好能派人到约定地点引导急救车到达患者身边。

  3.简单说明患者的主要伤情,提示急救人员做好相应的急救准备。

  4.说清患者的姓名、年龄、性别等患者信息,如为陌生人呼救,请说出患者的性别、大致年龄,必要时说明患者的服饰特点,方便调度员甄别。

  5.提供畅通的联系方式,方便快速找到患者,能够保持与呼救者的联系,方便急救人员在到达之前了解现场情况,指导开展自救。

  6.如是大型突发事故,有成批伤员时,要简要说清事故的性质,大概的伤员人数,以方便及时增派急救车,及时向上级报告现场情况,为后续救援提供依据。

  7.挂断电话后,尤其是路人帮忙报警的,最好不要急于离开,因为您的手机号码此时是120工作人员唯一的与现场联系的途径,待急救人员到达后方可离开。

  (二)这样与调度员沟通

  1.调度员在接到报警后,首要问题是询问患者所在的地址,以方便急救车能够快速到达。报警人最好能提供准确的街、路、小区的名字,以及门牌号。如事发突然,不了解地理情况,最好能说出附近明显的标志物,如车站、单位、醒目的公共设施或用智能手机定位自己的方位。如是高架桥或是高速路要说明哪个方向,在哪一层,哪个出入口。如是公共场所要说明哪栋楼,从哪个门进入。

  2.调度员还要询问现场发生了什么。对于普通的报警,只要说明患者的主要症状即可,如昏迷、呼吸困难、抽搐等。对于突发的意外灾害事故,要说清事故的性质,如火灾、爆炸、交通肇事、塌方等,说明大致伤员人数,以及现场大致情况。

  3.在与调度员沟通过程中,一定要等调度员提示后方可结束通话,在通话中一定要配合调度员的询问,不能说与呼救无关的事,也不能抢话,或反复说着同样的话,影响调度员的判断,耽误派车和抢救时间。

  (三)这些情况需要拨打120

  (1)危及患者生命等的急危重症需要现场立即救治的情况。

  (2)送往医院的途中病情会加重的情况。

  (3)患者需要急救人员急救和需要急救设备支持的情况。

  (4)儿科急症。

  (5)妇科急症。

  (6)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

  (7)需要急救车协助,需要搬抬,能够快速到达医院的。

  (8)送往医院救治的。

  (9)转院、出院、需要搬抬的。

  (10)在家中去世,需要做死亡鉴定的。

  (11)在家中需要进行紧急医疗、护理措施的(如导尿、吸痰)。

  沈报全媒体记者:徐佳婷

  摄影:张文魁

  视频:钟俊东 徐小凌

  主播:李禹墨

  编辑:时海波

  校对:于凌涛

  责任编辑:邸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