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民生连线】“一件事一次办”可以办哪些事?哪些申请材料可以“只提交一次”?来听听市营商局有关人士权威解析
时间:2024年02月22日来源:沈阳发布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随着政务服务办理不断优化升级,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办事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已经越来越成为普遍现实。

  2月21日,沈阳发布客户端、沈报全媒与市政务公开办联办的《民生连线》栏目,邀请沈阳市营商局有关人士做客沈阳日报社5G直播间,就“一件事一次办”“只提交一次材料”相关内容进行详细介绍,并现场回答读者和网友提出的问题。

  主播:李千惠

  【本期嘉宾】


  沈阳市营商局行政权力运行监管处副处长 吴萍

  沈阳市营商局行政权力运行监管处一级主任科员 郑淑君

  沈阳市营商局行政权力运行监管处三级主任科员 张天驰

  【连线实录】

  问:通过“只提交一次材料”服务场景,企业群众办事儿能够感受到哪些变化?

  答:“只提交一次材料”场景上线后,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将会更加方便快捷。以办事提交的材料为例,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不需要申请人提供,大幅减少了申请材料的数量。从办事时间来说,办理程序相对简单的事项,提供了智能审批、秒批秒办服务,办事时间大幅压缩。从跑动频次来看,以往需要申请人“多头跑、串联办理”的事项,整合实现“只提交一次,并联办理”,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了极大便利。

  问:“一网通办”在什么网办理?

  答:“一网通办”中的网主要指“沈阳政务服务网”和“辽事通”App、“沈阳政务服务”App等。

  问:如果买新房,如何办理房产证?

  答:申请人只需通过沈阳政务服务网、“辽事通”App或“沈阳政务服务”App,进入“新建商品房不动产转移登记一件事”,选择要办理的房产,即可在线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在线缴费,生成不动产权证电子证照。同时生成自助打证码,依据需要随时到各个不动产登记中心打印不动产权证书。

  问:水电气过户,现在还需要跑各个部门办理吗?

  答:用户不用再跑各个部门办理,只需登录沈阳政务服务网、“辽事通”App和“沈阳政务服务”App,找到“水电气过户一件事”,即可依申请办理相关业务。

  问:我打算买台电动汽车,如何申请在小区内安装充电桩?

  答:用户可通过“辽事通”App、“沈阳政务服务”App线上申报,在线上传申请表及物业出具的意见书等材料,提交成功后,供电公司业务人员会电话联系申请人,具体了解相关细节并约定勘验时间。目前,办理电动汽车充电桩报装业务,仅限居民个人,且为低压充电桩报装业务,自受理用电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完成装表接电。

  问:我家亲属在宁波生活,身体不大好,想用沈阳的医保在当地看病,需要怎么办理?

  答:长期在沈阳市以外工作、居住、生活的沈阳市医保参保人可通过“辽事通”App、“沈阳政务服务”App等多个渠道提交异地就医备案申请,异地就医备案业务实现掌上办、线上办。长期异地人员申请后,备案当日生效且长期有效,变更异地居住地或终止业务须满6个月后。

  问:教育缴费掌上办都能缴纳哪些费用?

  答:家长可通过“辽事通”App或“沈阳政务服务”App掌上缴纳公办幼儿园保教费、高中公费生学费、高级中学住宿费等财政非税收入类费用以及伙食费、书本费等往来收入类费用。家长缴费后,可通过App自行下载打印电子发票。

  问:想要办理犬证,是不是需要前往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答:目前,办理犬证无需线下办理,申请人只需实名登录沈阳政务服务网或“沈阳政务服务”App,进入“一件事”模块,选择“办犬证一件事”,根据实际情况,结合情形引导,填写简要信息、提交相应材料,即可完成线上申报,待部门审核通过后,在线进行缴费,系统会自动生成犬证电子证照。

  问:我想办理就业创业证,需要什么材料?能不能上网办?

  答:现在办理就业创业证不需要提交任何材料。在沈阳就业创业的申请人,都可通过沈阳政务服务网、“辽事通”App或“沈阳政务服务”App办理就业创业证,仅需填写个人户籍、居住地址等基础信息,学历信息自动获取后台系统数据,提交成功后即可在线实时生成就业创业证电子证照。就业创业证电子证照可替代纸质证照使用。

  “一件事一次办”可以办理这些事项

  “一件事一次办”是从企业和群众的视角出发,将原来需要跑多个部门办理的多个事项或环节,整合成“一件事”,实行“一张表单、一套材料、综合受理、一次办结”的集成服务模式。截至目前,沈阳已推出“新生儿出生”“扶残助残”“水电气过户”等101件跨部门“一件事”。

  1.公租房申请一件事

  整合“公租房资格确认”“公租房实物配租补贴发放”2个独立事项成为“一件事”,深度对接公租房业务办理系统,申请人通过“辽事通”App或“沈阳政务服务”App一次申请,资格确认后,房产部门根据公租房实际发放情况,主动对未分配到公租房的群众发放补贴。通过联通公安、自然资源、残联、市场等多个部门信息,实现户籍、房屋、车辆等信息在线自动核验。

  2.新建商品房不动产转移登记一件事

  深度对接不动产登记系统,将线下办理、人工审核的过程优化为线上自动审批,联通公安、房产、税务等多个部门数据,通过信息在线核验方式,减免购房合同、完税证明、身份证等7项材料,同时接入省财政非税系统,推动线上自助缴费,实现不动产权证办理“不见面、零要件、掌上办、秒审批”。

  3.充电桩一件事

  深度对接供电公司业务办理系统,实现居民电动汽车充电桩报装接电的“掌上办”。申请人只需要填写简单信息,线上上传身份证、产权证明等申请材料,提交成功后,供电公司业务人员电话联系申请人,了解相关细节、约定勘验时间,5个工作日内完成装表接电。

  4.水电气过户一件事

  用水、用电、用气联合办理是减少房产交易后跑动次数的一种手段。改革前,申请人需要多次到各部门线下窗口办理,办理流程较为繁琐。改革后,将个人办理不动产交易和水、电、气过户整合成为“一件事”,打通相关业务系统,在办理二手房过户后可依申请自动“无感”办理水、电、气过户,同时还依托沈阳政务服务网、“辽事通”App和“沈阳政务服务”App上线了“水电气过户一件事”,申请人办理完不动产转移登记后,可线上申请一次性办理过户业务。

  5.办犬证一件事

  改革前,犬主办理犬证需要携带申请表、身份证、户口簿、房产证、犬只照片、免疫证明、犬证(年审提供)等材料,前往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改革后,将“个人养犬登记证核发”“个人养犬年审”2个事项和缴费环节集成为“办犬证一件事”,具体分为4种办理情形,实现网上联办,避免来回跑。申请人只需实名登录沈阳政务服务网和“沈阳政务服务”App,进入“一件事”模块,选择“办犬证一件事”,根据情形引导选择实际情况,填写相关信息和提交相应材料,即可完成线上申报,派出所线上审核通过后,即可线上缴费,生成电子犬证,替代原来纸质犬证,方便犬主携带。

  6.扶残助残一件事

  改革前,由于该类扶残事项具有严密的前后置关系,残障人士办理残疾人证、领取补贴共10个事项,申请人需携带42种申请材料多次前往窗口办理。改革后,通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与残联、民政业务办理系统的深度对接,依托数据核验、材料共享和表单整合,实现残障人士残疾人证新办、残疾人大学生助学金申请、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资格认定等10个事项“零跑动、掌上办、一次办”,材料减少至15项。用户仅需实名登录沈阳政务服务网、“辽事通”App、“沈阳政务服务”App,通过情景引导后一次提交申报材料即可完成申报。

  这些申请材料可以“只提交一次”或免于提交

  在改革过程中,沈阳市营商局统一了事项的办理标准、数据来源、共享形式,确保各类前端数据同源、服务同质,为各项服务跨域通办提供了良好基础。

  1.不动产证明查询

  目前,在“辽事通”App和“沈阳政务服务”App都上线了登记簿证明查询、有(无)房证明查询功能,办事群众只需实名登录平台进行查询,即可下载加盖电子印章的登记簿证明、不动产信息查询表或无房查询结果证明,无需前往窗口排队办理。

  2.就业创业证办理

  改革前,就业创业证需前往线下窗口办理,办理条件需具有沈阳市户籍或居住证,且办理时需携带身份证、毕业证、劳动合同等材料,办理完成后申请人将会收到1份纸质版就业创业证。改革后,各地来沈就业创业人员均可通过掌上办理,“掌上办”全面替代“线下办”。在沈阳就业创业的申请人,仅需填写个人户籍、居住地址等基础信息,学历信息自动获取后台系统数据,无需提交任何材料、无人工审批环节,提交成功后即可在线实时生成就业创业证电子证照,且全部就业、失业登记信息均可在就业创业证上展示,就业创业证电子证照可替代纸质证照使用。

  3.教育缴费掌上办

  沈阳市营商局聚焦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学校财务三方的便利化办事诉求,依托“辽事通”App和“沈阳政务服务”App上线教育缴费功能,横向整合学生、财务等各类信息,实现缴费信息一键发布、各类费用掌上缴纳、缴费票据在线生成、统计信息实时查询,家长可在线缴纳公办幼儿园保教费、高中公费生学费、高级中学住宿费以及伙食费、书本费等学杂费,电子发票可通过App自行下载打印。通过三年的不断升级推广,全市已有413所公立幼儿园、公办小学和公立高中全面应用,可缴费用类别从最初的公办幼儿园保教费、高中公费生学费、高级中学住宿费拓展到全部非税收入和往来收入,2023年累计缴费115.8万笔,缴费金额达6.5亿元。

  4.婚姻登记预约

  婚姻登记是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为保障新人在心仪的日期快速办理婚姻登记,市营商局联合市民政局在“辽事通”App和“沈阳政务服务”App上线“婚姻登记预约”功能。现在,其中一方具有本市户籍的新人可通过“婚姻登记预约”功能提前2-30天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前来办理婚姻登记的新人不用提前排队,根据指南提示准备好所需材料,按照预约时间前来登记即可。自“婚姻登记预约”功能上线以来,越来越多的新人选择提前办理婚姻登记预约,平均每月为新人提供9000余次的查询、预约服务。

  5.异地就医掌上办

  异地就医是临时外出人员或长期在我市以外工作、居住、生活的人员就医需办理的关键业务,在沈阳参保的申请人可通过“辽事通”App、“沈阳政务服务”App等多渠道提交备案申请,实现异地就医备案业务掌上办、线上办。长期异地人员申请后,备案当日生效且长期有效,变更或终止须满6个月后。

  【第一发布】

  稳步推进政务服务 全方位数字化转型

  近年来,沈阳市营商局接续开展“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只提交一次材料”三个递进式改革,从平台侧、需求侧、供给侧三侧稳步推进政务服务全方位数字化转型,政府部门服务意识不断增强,企业群众办事满意度不断提高,整体行政效能大幅跃升。

  截至目前,在“一网通办”方面,全市依申请事项可网办率达到100%,实际网办率达到94.2%,处于全国领先梯队;在“一件事一次办”方面,跨部门一件事达到101件;在“只提交一次材料”方面,2435类申请材料实现“只提交一次”或免于提交,占比达到90%,平均申报时间进一步缩短22.3%。去年9月,沈阳市“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经验被国务院办公厅评选为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典型案例;去年12月,入选“中国改革2023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

  【重点关注】

  沈阳推出七类创新服务场景

  按照改革工作安排,沈阳市营商局依据事项办理特征和用户实际需求,共推出了七类创新服务场景,分别为“跨层级”“跨部门”“零材料”“秒批秒办”“智能办”“证明在线开具”“都市圈通办”特色服务场景,提供贴近用户办理习惯的智能化服务。

  其中,“零材料”服务场景,是聚焦部分高频简易事项,通过数据共享方式免去全部材料,实现“点击就办”。“秒批秒办”服务场景,精准梳理材料审查要点,对部分备案类事项采用AI替代人工审批,推出“申请即办结”的“秒批秒办”服务。针对粮食收购资格备案业务,沈阳市营商局大力推行这种全流程自动化办理服务模式,通过引入“AI审批”优化再造流程,统一应用电子表单、电子印章、电子证照、快递取送等措施,企业授权后,系统自动完成材料审核、印章加盖、证照开具及电子归档,从而实现无人干预办理、自动审批发证的“秒批秒办”服务,仅需3分钟企业即可拿到备案结果。

  沈报全媒体记者:徐佳婷

  摄影:张文魁

  视频:徐小凌 钟俊东

  主播:李千惠

  编辑:时海波

  校对:周大勇

  责任编辑:肖登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