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民生连线】有关老年人助餐点和居家适老化改造 市民政局权威解答
时间:2024年01月18日来源:沈阳发布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沈阳市着力推进品质养老民生工程,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全面提升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1月17日,沈阳发布客户端、沈报全媒与市政务公开办联办的《民生连线》栏目,邀请沈阳市民政局有关人士做客沈阳日报社5G直播间,就老年人助餐点和居家适老化改造等相关内容进行详细介绍,并现场回答读者和网友提出的问题。

  主播:李千惠

  【本期嘉宾】


  沈阳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和老年人福利处副处长 孙睿

  沈阳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和老年人福利处一级主任科员 秦晓东

  【连线实录】

  问:老年人特别是困难老年人在老年人助餐食堂就餐,有优待政策吗?

  答: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在助餐点就餐,均能享受运营方给予的针对老年人的不同优惠政策。在此基础上,特困分散供养、低保、低保边缘家庭、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中的老年人,可享受困难老年人就餐补贴,由政府给予每人每天补助2餐,每餐补助2元。助餐点运营主体在与符合就餐补助政策的老年人就餐结算时,直接给予扣减。

  问:我想看看我家附近有没有助餐点,怎么查找?

  答:沈阳市民政局于2023年12月发布了全市的助餐地图,您可以在微信小程序搜索“幸福长者食堂”,选择“同意”后软件读取您的位置信息,即可看到您身边的助餐点,点击可查看助餐点的供餐信息等,还可以通过小程序实现一键导航、一键电话咨询。

  问:我想运营一个老年人助餐点,怎么申请?

  答:老年人助餐点布局主要依据老年人的助餐服务需求,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嵌入式社区服务设施建设等工作进行,我们鼓励符合资质的各类社会主体积极参与老年人助餐点建设和服务,您可以留意各区县(市)民政部门发布的点位资源信息,按照相关程序,积极递交项目计划或参与项目投标。

  问:适老化改造期间需要老人离家吗?改造破坏装修吗?

  答: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是以满足老年人实际需求、符合其改造意愿为前提,逐户上门评估、“一户一案”确定居家生活照料、起居行走、康复护理等方面的改造内容,在装修不改变、老人不离家的前提下施工改造,并提供相应售后服务。

  问:我想为我的爷爷家里申请适老化改造,怎么申请?

  答:适老化改造适用于全体有需求的老年人。其中,政府对于特困分散供养、低保家庭中的失能、高龄、残疾等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依据老年人失能程度给予每户最高3000元的补贴。

  老年人可向长期居住地社区进行申请。政府补贴对象家庭则需要提供老年人身份证、户口簿、房产证明以及特困、低保、残疾等相关证明。

  问:我家亲戚63岁,是低保户,平时行动不便,想在卫生间安装一些适老化改造设施,怎么办理?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答:由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或委托亲属)向居住地居(村)民委员会提出申请,并提报以下材料:本人及家庭成员的身份证、户口簿;拟接受适老化改造住房的房产证明,如符合条件的老年人不享有该住房产权,需房屋产权人在申请表上签字同意;特困人员家庭需提供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证(分散供养),低保或低收入老年人家庭需提供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证或城乡低收入家庭救助证,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需提供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特别扶助证,残疾老年人需提供残疾人证。

  问:不是老年人,可以到老年人助餐点就餐吗?也可以享受优惠吗?

  答:沈阳市老年人助餐点,在保障老年人用餐服务需求的前提下,可为其他有需求的群众提供餐食服务,在就餐人数较多的时段应保障老年人优先点餐、优先用餐。对于非老年人群就餐,实行市场化运行,是否提供优惠政策则由运营企业结合实际自主安排。

  老年人助餐点 做好增进民生福祉“大文章”

  1.建助餐点,老年人乐享“舌尖上的幸福”

  民以食为天,发展老年助餐服务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民生工程,是支持居家社区养老、增进老年人福祉的重要举措,解决老年人从“菜篮”到“舌尖”的操心事和烦心事。

  2023年以来,沈阳市民政局将破解老年人就餐问题作为落实全面振兴新突破的重要举措,提出开展“舌尖上的幸福”老年人助餐暖心行动,大力发展老年人助餐点,为广大老年人和其他有助餐需求的市民,提供方便可及、营养卫生、安全可靠的助餐服务。

  2.强化“五项保障”,推动助餐服务持续化发展

  ★强化房产保障:沈阳市各区县(市)政府依据老年人口分布情况和服务需求半径,把老年人助餐服务用房纳入社区用房或养老用房中统筹安排,并依托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老年人助餐点,引入助餐企业承接运营。

  ★强化政策保障:在企业办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申办动力电等各项业务时,提供“一站式”优先服务。同时,为符合国家税收政策规定的老年人助餐点提供税费减免、水电气暖优惠等政策。

  ★强化资金保障:市、区县(市)两级财政将助餐点运营补贴逐年纳入预算,助餐点年度实际运营满240天,并且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服务人次占总服务人次比例达到30%及以上的,依据助餐服务人次给予每个符合补助政策的助餐点每年3至5万元不等的运营补贴。

  ★强化运营保障:加强助餐企业与国有企业、优质保供企业合作,协调市供销社、市副食集团,为助餐点提供质优价廉的餐食原料、半成品直供服务,降低助餐点运营成本。

  ★强化服务保障:制定老年人助餐服务及助餐点运营情况月监测制度,对各助餐点运营状况实行每月评估,对相关政策举措执行情况实行半年评估,进一步检验成效、查找短板、优化路径、完善措施。

  3.实行“五个统一”,推动助餐服务规范化发展

  ★统一资质: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指导助餐点运营方依法登记,取得有效期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运营资质。

  ★统一备案: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对申请开展老年人助餐服务的助餐点进行联合认定备案,统一编号。

  ★统一标识:对通过各区县(市)民政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备案的助餐点,统一冠名“幸福长者食堂”,在门店醒目位置悬挂。

  ★统一监督:将助餐点法人登记证书、食品经营许可证、收费标准、老年人优惠政策等信息在显著位置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统一平台:市民政局依托“盛事通”“沈阳市养老事业服务管理平台”,与支付宝公司合作,搭建了全市助餐服务信息管理平台,推进老年人助餐服务管理信息化,实现全市通用。

  居家适老化改造 打造安全舒适的居家养老环境

  1.什么是居家适老化改造?

  居家适老化改造,是指充分考虑老年人的生理、心理、行为特点以及居家养老需求,通过对老年人居家场所进行全面评估和设计,实施居家空间改造;针对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做好康复辅助器具适配和智能安全监护,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便,降低老年人意外伤害风险,增强老年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和便利性。

  2.为什么要对老年人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

  跌倒是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伤残失能、伤害死亡的首位原因。据统计,全国每年有4000万老人至少跌倒一次,其中2000万跌倒会发生在家中。40%至70%跌倒老年人需要进行医疗处理,老年人因跌倒缩短健康期望寿命达5至10年。改善居家老年人生活照护条件,增强生活设施设备的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迫在眉睫。

  3.沈阳市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怎么改?

  ①为确保政府扶持政策和资金用于保障群众最迫切需求,沈阳市民政局组织对全市经济困难老年人、失能老年人生活现状进行摸底,结合民政行业标准“老年人能力评估”制定了《沈阳市老年人能力评估实施方案(试行)》,招标了专业评估主体、培训持证评估师,对有改造需求的老年人及其居家生活环境开展了全面评估。

  ②政府根据老年人能力评定结果,依据失能程度,给予每户家庭最高补助3000元,“一户一案”对老年人住所进行地面防滑处理、高差处理,配置护理床、加装安全扶手、助浴设施等必要的适老化设备,满足老年人居家生活照料、起居行走、康复护理等核心需求,增强老年人居家生活设施设备安全性、便利性;为老年人家庭安装紧急呼叫、生命体征监测、门磁和烟雾燃气感应报警等智能化设备,提供主动关爱、健康监测、应急救助联络等服务,实现对居家老年人的智能看护。

  ③为实现改造质量实时监管、改造效果全程可溯,沈阳市民政局在“沈阳市养老事业服务管理平台”开发完成了老年人能力评估系统、适老化改造系统,并与公安人口数据库、救助人员信息库等实现对接,对所有录入系统的申请人户籍状态、身份信息、居家状态进行自动校验,将老年人能力评估、家庭适老化改造和智能化建设内容全部接入平台进行全流程业务监管,严把入口关、服务关。

  【第一发布】

  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和老年用品配置参考清单


  注:以上仅为参考清单,各地可结合实际,合理确定改造项目类别和产品种类,方便改造选择。

  【重点关注】

  打造“五类场景” 推动助餐服务多元化发展

  ①养老服务机构+助餐:组织引导有助餐能力的养老服务机构全面开放社会化助餐服务,打开养老机构围墙,促进服务向社区和居家养老延伸。

  如和平区怡园长者照料中心通过改造机构食堂,在为机构入驻养员提供餐食服务的同时,与周围社区签约提供订餐服务、按需备餐,固定会员400余人,其中服务老年人占比53%。

  ②中央厨房+助餐:依靠中央厨房辐射多个助餐点位,并提供预制菜、农副产品销售实现盈利。

  如大东区河畔社区通过引入具备中央厨房配餐能力的专业餐饮企业“诚真餐饮有限公司”,实现集采购、加工、配送为一体的供应链,目前“诚真餐饮”承接了大东区4个具备制餐能力的食堂以及22个提供配送服务的助餐站。

  ③物业+助餐:发挥物业服务企业与小区居民距离近、用房位置好、服务力量强等独特优势,鼓励物业企业因地制宜在居民小区开办助餐点。

  如盛京资产下属华海地产,承接我市4个物业助餐点,沈北新区华海蓝境助餐点除提供一日两餐助餐服务外,依托物业与盛京百货各门店为业主提供团购服务,为门店赋能。

  ④农村经济组织+助餐:探索前店后厂的盈利模式,实现村集体、合作社、特色产业的深度融合。

  如沈北新区蒲雅社区长者食堂以财落一村集体合作社为核心运营,实现尹家村、姚家村等多个周边村集体抱团发展,开辟了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的新战场,日均服务300人次以上。

  ⑤互助养老+助餐: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居民自治、慈善组织参与等方式,兜住高龄留守、失能老年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助餐底线。

  如沈河区山东堡社区幸福长者食堂由社区热心群众组成服务团队负责采买和制餐,为失能居家的老年人提供送餐服务;部分涉农区县选取互助养老中心户通过“结对子”开展助餐、关爱探访等服务,如沈北新区兴隆台街道孟家台村68岁村民鲁秀英响应互助助餐号召,在自家开办免费助老小饭桌,为周围5名独居高龄老人提供助餐服务。

  【数据“说话”】

  ①截至2023年底,沈阳市户籍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超过224万人,老龄化占比已达到29.4%。在为老服务上,全市特殊困难老年人月探访率达到100%,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服务55万人次、80万小时。同时,对全市33所中心敬老院实施改造提升,全市有意愿的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100%。今年以来全市获评等级养老机构162家。

  ②2020年,沈阳市率先在全省开展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2023年,沈阳市民政局共计为3078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了适老化改造;截至2023年底,已为8000余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了适老化改造。

  ③沈阳市在全省率先开展老年人助餐服务,截至2023年底,已建成老年人助餐点316个,分布在302个社区,服务辐射230万居民,月均提供服务约32万人次,其中服务老年人占比约40%,助餐服务网络在全市13个区县同步架设。

  沈报全媒体记者:徐佳婷

  摄影:张文魁

  视频:徐小凌 贺天榆

  主播:李千惠

  编辑:时海波

  校对:于凌涛

  责任编辑:刘新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