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环卫专业化除雪+“全民除雪和自扫门前雪”社会化除雪
【民生连线】今天有雪 沈阳要求多久除雪完毕 不扫门前会处罚吗?市除雪办解答
时间:2023年12月14日来源:沈阳发布
[字体: ] 打印

  沈阳作为典型的东北城市四季分明,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且时间较长,年平均降雪量约50—60厘米,降水量约达100毫米。沈阳的除运雪工作一直备受社会关注。12月13日,沈阳发布客户端、沈报全媒与市政务公开办联办的《民生连线》栏目,邀请沈阳市、区城管执法部门携环卫企业有关人士做客沈阳日报社5G直播间,就今冬除运雪相关内容进行详细介绍,并现场回答读者和网友提出的问题。

  沈阳市冬季除运雪工作以保障城市居民正常生活和全市生产秩序为目标,以确保道路畅通、整洁、安全为重点,采取专群结合、人机结合的作业模式,力争为全市人民创造一个交通顺畅、方便安全、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

  主播:李千惠

  【本期嘉宾】


  沈阳市除雪办副处级调研员 任嵩立

  和平区城管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冯忠波

  辽宁慧丰清轩环境卫生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周立伟

  【连线实录】

  问:我在和平区开了家饭店,面积挺大的,快要开业了,我饭店门前的雪应该谁扫?如果是我扫的话,一般雪后多久需要扫?

  答:该处属于商家“门前三包”区域,其除雪应由商家自行负责清理。白天降雪,雪停后2小时内要组织人员除雪;夜间降雪,次日早9时前组织除雪。

  问:沈阳城区清除的雪,被运到哪里了?

  答:各区政府已在本区域内设置不少于3处积雪堆放场地,库容量不少于90万立方米。环卫部门会将积雪运送至积雪堆放场存放,为市民出行创造便利。

  问:应该将清除的雪堆放在哪里?

  答:禁止将积雪堆放在道路绿化带及向城市河道、排水井内倾倒,遇有连续大到暴雪,可将净雪就近暂时堆放街路两侧边石以上(不含绿化带),解决堆放场地不足问题。

  问:沈阳对社会化除雪有什么要求和规定?

  答:社会化除雪范围由各区政府负责责任划定,尤其是街巷路、“门前三包”区域要落实责任主体。社会化除雪区域由所在街道除雪管理部门负责落实,划分责任范围并签订责任状;白天降雪,雪停后2小时内要组织人员除雪;夜间降雪,次日早9时前组织除雪,雪停后24小时内除净。

  问:相关单位或商家未按要求除雪,将会受到怎样处理?

  答:自降雪开始,市、区行政执法部门即开始动员、督促临街单位开展除雪工作,如出现拒不履行除雪责任的,执法部门可依据《沈阳市城市除雪规定》进行处罚。

  问:道路除雪过程中,市民特别是私家车司机该怎样配合?

  答:为高效高质完成冬季除运雪工作,一是如遇正在作业的除雪车辆,应主动避让;二是不要在街路两侧随意停放机动车;三是街路两侧停车位内车辆尽量不要长时间停放,希望广大市民为城市除雪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便利。

  问:学校周围、公园、景区、市场和商业街等处的雪应该谁负责扫?

  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化除雪,多方落实和补充除雪力量,重点落实街巷路、“门前三包”区域责任主体,各街道负责落实社会化除雪区域,划分责任范围并签订责任状。市场摊区由市场主办单位除运雪;建筑工地周边街路由开发建设单位负责除运雪;拆迁工地周边街路由土地储备部门负责除运雪;公共广场、景区公园、口袋公园由管理部门负责除运雪工作。

  问:沈阳除运雪有相应的地方性法规吗?

  答:有。为加强城市除雪管理,确保道路畅通、交通安全和环境整洁,沈阳制定了《沈阳市城市除雪规定》。同时,每年度市除雪指挥部都会制定年度除雪工作方案。

  今冬沈阳除运雪工作进展情况

  今年11月份以来,沈阳市出现了六场雨雪天气。特别是11月5日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降雪,降雪量大、持续时间长,环卫部门克服连续降雪的压力,充分发扬“环卫铁军”精神,通过机械+人工的作业方式,按照“先重点、后延伸、全覆盖”的工作原则,快速除雪,做到了清雪无空段、无盲区,展现了除雪的“沈阳速度”。

  (一)除运雪工作安排

  ★降雪前,根据气象部门预报信息,市除雪指挥部经研判后,制定并下发城市除雪预警和启动城市除雪响应。各区环卫部门根据除雪预案,安排好值班人员,做好环卫作业人员、除雪机械设备集结准备。

  ★降雪期间,根据市除雪办统一指令,迅速组织开展街路机械除雪减量作业,对桥梁坡道、匝道、弯道适量抛撒融雪剂,同时利用小型除雪设备清理人行道积雪,对公交站点、地铁出入口等重点区域进行人工扫雪作业,确保市民通行顺畅。降雪后,快速展开各类高架桥梁、快速路、过街天桥、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积雪清理;组织社会化力量,开展“门前三包”、住宅小区、市场摊区等区域除雪工作;市除雪办现场对各区除运雪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确保街路通行顺畅。

  (二)雪后路面恢复工作

  为全面提升冬季城市环境卫生面貌,做好雪后恢复日常环境卫生作业,结合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相关要求,制定并下发《关于加强冬季街路扫保作业的通知》,对冬季道路清扫保洁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各区环卫部门在做好冬季除运雪工作的同时,又要快速做好雪后街路环境卫生恢复作业,坚持主要街路环境卫生扫保质量不降,采用“吸、扫、蒸、刷、擦”相结合作业模式,清扫街路、打扫落叶,强化生活垃圾收集作业,保持人行道、路缘石、交通护栏、隔离墩、绿化隔离带干净整洁。

  冬季除雪基本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原则。“以雪为令”“边下边除”,积极落实各项除雪措施,最大限度减少降雪天气对城市交通和环境的影响,确保城市正常运转、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坚持“统一指挥、部门联动”原则。市除雪指挥部统一组织、集中指挥,确保高效、有序地落实车辆调度、节点控制、时序安排、应急响应等各项工作。除雪指挥部成员单位和各区政府联动、协同作战。

  (三)坚持“机械为主、高效作业”原则。机械化除雪作业为主要手段,探索各类除雪机械最佳搭配方式,配备小型设备,有效调整组合,不断提高除运雪精细化作业水平。

  (四)坚持“专业化、社会化相结合”原则。发挥社会化除雪的普及作用,发挥环卫企业专业化队伍的主体作用,并与“全民除雪和自扫门前雪”的社会化除雪有机融合。

  除运雪重点部位

  ①主要干道:按照“先重点后一般”和“先打通后清除”的顺序作业,边下边除,以机械除雪为主,第一时间打通“一横两环三纵”(“一横”即东西快速干道;“两环”即一环和二环;“三纵”即青年大街-北陵大街、黄河大街-南京街、南北快速路),做到“雪前准备、雪中作业、雪后除净”。

  ②居民小区:实行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除雪工作由物业管理企业负责;未实行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由所在社区负责。

  ③小街小巷:各区环卫部门和街道办事处压实除运雪责任,通过配备优质、高效的除雪设备,优化组织作业方式,确保与主要街路除雪同步完成。

  ④公路及高速路口:市交通局牵头,持续提高城市出口路、重要国省干线公路、四环快速路等路段除雪效率,保障全市各级公路安全畅通。

  ⑤停车场:路内停车场、收费停车场由经营管理单位负责,按照市级街路除雪标准组织开展除运雪。

  【第一发布】

  城市除雪五级预警制度

  在除运雪工作中实行预警制度,按照除雪预案要求,遇有雪情立即启动相应的城市除雪预警。城市除运雪工作预案将除雪预警分为五个等级:白色、蓝色、黄色、橙色、红色五级预警。每个级别都有相应的启动标准、工作目标、发布程序和责任分工。

  同时,根据市气象部门的预报,启动相应级别的预警,各区按照预警要求进行相应除雪机械、人员准备,尤其是在降雪前,机械设备提前到达指定地点集结备勤。依据市除雪办指令,按照“边下边除、减量作业”的作业方式开展除运雪作业。

  【重点关注】

  除雪时限

  ①小雪(降水量2.5毫米以下):城市快速路、一二级街路、桥梁及坡路、弯路、匝道做到边下边清,其余街路在雪停12小时内除净并运出积雪。

  ②中雪(降水量2.5毫米—4.9毫米):雪停后城市快速路、一二级街路、桥梁及坡路、弯路、匝道24小时内除净,36小时内运出;其余街路在雪停后72小时内除净并运出积雪。

  ③大雪(降水量5毫米—9.9毫米):雪停后城市快速路、一二级街路、桥梁及坡路、弯路、匝道36小时内机动车道除净,非机动车道、人行道雪48小时内除净;其余街路5天内除净并运出积雪。

  ④暴雪(降水量10毫米—29.9毫米):雪停后城市快速路、一二级街路、桥梁及坡路、弯路、匝道48小时内机动车道除净,非机动车道、人行道雪96小时内除净;其余街路雪停后一周内除净并运出积雪。

  ⑤特大暴雪(降水量30毫米及以上):按市应急局要求,启动灾害天气预警,根据市除雪指挥部部署,结合实际降雪量按时限完成除运雪任务。

  专业化除雪街路在雪停后遇早晚高峰或交通严重堵塞时,可按市除雪指挥部指令在完成时限上适当调整。中雪、大雪情况下,居民小区内及单位自管庭院的人行道、车行道、居民活动场所,在雪停后24小时内除净。

  【相关链接】

  除雪准备情况

  (一)全市情况

  按照“人、机、料、场、车”五要素进行准备和落实:

  ①落实好人员力量。根据不同降雪级别储备人员力量,人员不足的提前与社会单位签订除雪临时用工合同。

  ②落实好机械设备。一方面抓好缺口设备的补充和租赁;另一方面做好现有机械设备和租赁设备的检修维护保养和机具安装,确保完好率达100%。

  ③落实好融雪剂储备,满足3场中雪降雪贮备量。

  ④选取堆雪场地。各地区政府负责为区属作业单位提供不少于90万立方米库容场,每区不少于3处积雪堆放场,且每个环卫企业作业范围内要有至少1处堆雪场。

  ⑤车辆设备储备情况。各区除雪作业部门为更好地完成2023—2024年冬季除雪工作任务,共准备除运雪机械6293台。其中,自有机械设备滚刷、推雪车、融雪剂撒布车、运雪车和其他设备共计2379台,外租设备(含自有设备加挂自有机具)装载机、滚刷车、雪犁,运雪车和其他设备共计3914台。

  (二)环卫企业情况

  慧丰清轩公司负责沈河区474万平方米冬季除雪任务,组建冬季除雪指挥部,明确公司内部责任分工、制定了除雪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公司为充分发挥专业化除雪车辆编组作业优势,加大机械化除雪力度,保证街路的除运雪质量,积极做好各类除雪作业的物资储备工作。公司现储备自有滚刷、融雪剂撒布车、破冰车、抛雪车、运雪车、小型手扶滚刷等机械120余台;外雇滚刷、雪犁、各类运雪铲车、运雪车近300台。

  根据市除雪预警要求,公司提级进行准备,提前对机械设备进行检修,确保降雪前设备完好率达到100%。在每场降雪前12小时对全公司1200余名环卫工人进行动员,外雇人员和各类除雪车辆也提前备勤,在降雪过程中全体环卫工人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为市民创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沈报全媒体记者:于海 徐佳婷

  摄影:李浩

  视频:钟俊东 杨士明 实习生 唐卓阳

  主播:李千惠

  编辑:时海波

  校对:周大勇

  责任编辑:邸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