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民生连线】继承权公证、遗赠扶养协议公证、亲子鉴定、法医毒物鉴定……权威人士带你了解公证和司法鉴定
时间:2023年12月07日来源:沈阳发布
[字体: ] 打印

  公证和司法鉴定是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

  12月6日,沈阳发布客户端、沈报全媒与市政务公开办联办的《民生连线》栏目,邀请沈阳市司法局有关人士携公证员及司法鉴定人做客沈阳日报社5G直播间,就公证和司法鉴定相关内容进行详细介绍,并现场回答读者和网友提出的问题。

  主播:李禹墨

  【本期嘉宾】


  沈阳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处副处长 王刚

  辽宁诚信公证处公证员 刘欣宇

  辽宁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司法鉴定人 赵嵩

  【连线实录】

  问:做婚前财产公证,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公证费用是多少?

  答:需要注意——双方要亲自到公证处提出公证申请,填写申请表格;提供的证明材料要真实、合法、充分,申请公证的事项必须真实、合法;注意审查婚前财产协议中的内容,约定的财产要做到双方当事人无争议。公证费用是600元。

  问:婚后的财产公证,可以公证哪些财产?

  答:工资、奖金、劳务报酬;生产、经营、投资的收益;知识产权的收益;继承或者受赠的财产,但是遗嘱或者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一方的财产除外;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

  问:我是社区工作者,我社区居民李爷爷从未结过婚,也没有子女,父母和兄弟姐妹都已经亡故,李爷爷现在年纪大了需要有人照顾,李爷爷和王先生夫妇想做个公证,承担照顾李爷爷日常生活起居及去世后的安葬义务,待李爷爷去世后,其名下的存款、房产赠给王先生夫妇所有,怎么办理?

  答:这种情况建议李爷爷和王先生夫妇可以办理遗赠扶养协议公证。李爷爷和王先生夫妇可以在协议中约定:王先生夫妇承担照顾李爷爷日常生活起居及去世后安葬的义务,待李爷爷去世后,其名下的存款、房产赠给王先生夫妇所有。

  问:王大爷早年丧偶,后与张奶奶登记结婚,王大爷现有一处住房,想将房屋所有权留给孩子,但又担心在他去世之后张奶奶无处可住,这种情况怎么办?

  答:这种情况下,居住权遗嘱就能很好地解决王大爷的问题,王大爷可以在遗嘱中明确在自己百年之后房产的所有权留给自己的子女,但是在该房产上为张奶奶设立一个居住权,居住权的存续期间可以以张奶奶的有生之年为限。这样一来,在王大爷去世之后,子女有权按照遗嘱取得房产的所有权,张奶奶也有权利凭借遗嘱去房产部门办理居住权设立登记。

  问:孩子需要落户,公安机关要求作亲子鉴定,应该如何申请鉴定?目前作亲子鉴定需要检测什么?需要携带哪些材料?

  答:如果男女双方可以一同带孩子到鉴定机构委托亲子鉴定,需要提供男女双方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孩子有出生医学证明的也需要提供。如果没有出生医学证明,需要携带孩子的生产病历、疫苗本或者社区居委会/村委会/派出所开具的有关证明前来办理。如果是男女只有一方能够到现场,另一方无法到场,需要提供相关证明材料,证明自己是孩子的监护人,方可委托办理。需现场对被鉴定人采集血样,通常采集指尖血婴儿采集足跟血即可,无须空腹。

  问:亲子鉴定费用大概多少?

  答:一般为1500元/样本,几个人参与鉴定就按几个样本收取。特困人员提供相关材料可以申请鉴定费用减免。

  问:在办理贷款时,发现自己征信出现问题,通过调查得知存在一笔拖欠贷款,但本人并不知情,当遇到类似问题时,通过何种鉴定可以解决?

  答:一般可以通过笔迹鉴定解决类似的问题,如果办理贷款的合同或相关材料中含有指印,还可以通过指印鉴定解决类似的问题。通过对贷款合同或相关重要文件中必须由贷款人本人签字处的签名字迹进行笔迹鉴定,来确定此笔贷款的真实性,或通过对贷款合同或相关重要文件中必须由贷款人本人进行捺印的指印进行指印鉴定,也可以来确定此笔贷款的真实性。

  问:当事人、公证事项利害关系人认为公证书有错误,应如何解决?

  答:按照《公证法》和《公证程序规则》规定,当事人认为公证书有错误的,可以在收到公证书之日起一年内,向出具该公证书的公证机构提出复查;公证事项的利害关系人认为公证书有错误的,可以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该项公证之日起一年内向出具该公证书的公证机构提出复查。公证机构进行复查的,应当对申请人提出的公证书的错误及其理由进行审查、核实,并按照规定予以处理。

  问:什么情况下需要作“法医毒物”司法鉴定?

  答:办案机关在侦办以下案件过程中,通常需要委托司法鉴定机构进行法医毒物鉴定:有涉及毒品或管控药品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对涉案物品及人员进行检验鉴定的;有涉及醉酒驾驶机动车行为或是饮酒后对交警执法检查中呼气值有异议的,或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的;有涉及投毒、中毒或未知物需要查明其主要组成物质,或非正常死亡需要查明死因的。

  问:伤残鉴定和损伤鉴定的区别?

  答:伤残鉴定,一般分为10个级别,主要用于民事案件中计算赔偿金额的依据。比如交通事故后某部位骨折,经鉴定构成十级伤残,法院会依据这个鉴定意见判决对应的伤残赔偿金。

  损伤鉴定,指的是在伤害案件中,对人体所受损伤的程度进行评定,分为重伤一级、重伤二级、轻伤一级、轻伤二级、轻微伤等,办案机关根据不同的损伤程度,依法对加害人采取相应刑事强制措施或者治安处罚。比如张三因为停车纠纷踢踹李四胸腹部,造成李四3根肋骨骨折,经鉴定李四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那么张三将因涉嫌故意伤害致人轻伤而触犯刑法。

  问:与他人发生冲突导致受伤,想要司法鉴定应提供哪些材料?

  答:司法鉴定需要提供伤后就诊的病历片子等医学资料。受伤后应该尽快就医,越早就医,越有助于医生检查伤情固定证据,也更有助于办案机关确认损伤系本次冲突事件所致。

  比如说,张三和李某酒后互殴,张三当日就诊,病历记录头面部肿胀伴鼻腔血迹。李某次日照常上班,五日后以“腰部疼痛,活动后加重五日”为主诉就医,经检查提示腰椎骨折。公安机关根据这个就诊时间,基本可以判定张三的损伤是本次冲突事件造成,但是李某的损伤具体形成时间就很难认定,因为中间间隔时间过长,不排除再次受过其他伤害的可能,且因冲突事件之后李某正常生活上班等,取证难度大。

  公证及高频公证事项

  公证是公证机构根据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依照法定程序对民事法律行为、有法律意义的事实和文书的真实性、合法性予以证明的活动。

  高频的公证事项包括:继承公证;遗嘱公证;委托公证;声明公证;出生公证;死亡公证;合同(协议)公证;亲属关系公证;保全证据公证;现场监督公证;无(有)犯罪记录公证;文本相符类公证。

  (一)继承权公证

  继承权公证是国家公证机构根据当事人的申请,依照法律规定证明哪些人对被继承人的遗产享有继承权并证明其继承活动真实、合法。

  《民法典》规定,继承开始后,按照法定继承办理;有遗嘱的,按照遗嘱继承或遗赠办理,有遗赠扶养协议的,按协议办理。

  在没有遗嘱的情况下,继承权公证是继承人取得遗产所有权的一种重要方式之一。比如,子女要继承父母的房产,有两种方式可以办理:一种方式是全体继承人协商一致并提供相应的证明材料就可以在公证处或者房产交易部门办理继承权手续;一种方式是取得法院的判决书或者调解书,如果继承人对遗产分割有争议或者缺少证明材料,就可以通过法院诉讼解决。

  需要提供的材料:

  ①死亡证明;

  ②能体现家庭情况的材料,比如职工档案;

  ③财产证明,比如房屋所有权证、房产档案、银行存款证明等;

  ④相关人员的身份证、户口簿等其他身份证件;

  ⑤继承人中有放弃继承且不能亲自到本处办理的,应提交经过公证的《放弃继承权声明书》,也可以通过零接触公证平台与公证机构远程办理。

  (二)居住权遗嘱

  遗嘱,指的是公证机构按照法定程序证明遗嘱人设立遗嘱行为真实、合法的活动。

  《民法典》新增了居住权的规定,居住权人有权按照合同约定,对他人的住宅享有占有、使用的用益物权,以满足生活居住的需要。房屋所有权人可以采用遗嘱的方式对房产设立居住权。

  需要提供的材料:

  遗嘱人的身份证、户口簿、婚姻状况证明、财产证明(比如房产证、存单等)、受益人身份证件、公证员认为应提交的其他材料。

  (三)遗赠扶养协议公证

  遗赠扶养协议是遗赠人与扶养人签订的、由扶养人承担遗赠人生养死葬的义务,遗赠人在去世后将其全部或部分的合法财产转移给扶养人的协议。目的就是使那些没有子女赡养或虽有子女但无法实际履行赡养义务的孤寡老人可以安享晚年。

  需要提供的材料:

  ①当事人的居民身份证或其他身份证明;

  ②扶养人为组织的,应提交资格证明、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代理人应提交授权委托书;

  ③遗赠财产清单和所有权证明;

  ④扶养人单位出具的收入证明;

  ⑤扶养人有配偶的,应提交其配偶同意订立遗赠扶养协议的书面意见;

  ⑥其他。

  司法鉴定及相关事项

  司法鉴定是指在诉讼活动中鉴定人运用科学技术或者专门知识对诉讼涉及的专门性问题进行鉴别和判断并提供鉴定意见的活动。

  国家实行统一登记管理的司法鉴定事项包括:

  ①法医类鉴定,包括:法医病理鉴定、法医临床鉴定、法医精神病鉴定、法医物证鉴定和法医毒物鉴定。

  ②物证类鉴定,包括:文书鉴定、痕迹鉴定和微量鉴定。

  ③声像资料鉴定,包括:录音鉴定、图像鉴定和电子数据鉴定。

  ④环境损害鉴定,包括:污染物性质鉴定、地表水与沉积物环境损害鉴定、空气污染环境损害鉴定、土壤与地下水环境损害鉴定、近岸海洋与海岸带环境损害鉴定、生态系统环境损害鉴定、其他环境损害鉴定。

  ⑤根据诉讼需要由国务院司法行政部门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的其他应当对鉴定机构和鉴定人实行登记管理的鉴定事项。

  【第一发布】

  沈阳今年公证办证量已超7.9万件

  今年1月至11月,沈阳市公证办证量已超7.9万件。其中,国内业务5.2万件;涉外、涉港澳台业务2.7万件。国内业务中,继承公证业务所占比重最大,约占35%;之后依次是委托公证、声明公证、合同(协议)公证、亲属关系证明等。

  今年1月至11月,沈阳市司法鉴定业务量41878件。其中,法医类鉴定25877件,物证类鉴定15785件,声像资料鉴定211件,环境损害鉴定5件。

  【重点关注】

  沈阳市公证公益案件费用减免标准

  为全面提升公证公益法律服务水平,沈阳市司法局出台了《沈阳市公证公益法律服务办法》,对公证公益法律服务范围和费用减免标准提出了明确要求。

  其中,公证公益案件费用减免标准如下:

  ①在法律援助案件中的公证事项,免收公证服务费;

  ②对80岁以上老人首次办理遗嘱公证的,免收公证服务费;

  ③办理不超过10000元的小额继承公证的,同一个继承人首次办理,免收公证服务费;

  ④对低保户、低收入家庭成员、重度残疾人等经济困难群众或特殊群体办理关系民生的基本公证服务事项,公证服务费减免比例不低于50%;

  ⑤对领取抚恤金、工伤赔偿金、救济金、劳动保险金有关以及证明赡养、抚养、扶养协议的减免收费的公证事项;涉及减灾救灾、扶贫济困、脱贫攻坚、政府重点工程、服务“三农”、环境保护、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公益事务办理减免收费的公证事项,公证服务费减免比例不低于60%。

  【相关新闻】

  沈阳市15家公证机构全面开通区块链电子公证书业务

  为降低群众办事成本,提高服务效率,2022年,沈阳市15家公证机构全部开通区块链电子公证书业务。区别于传统纸质公证书,区块链电子公证书属于电子数据类文档,具有安全性高、易查验、防篡改等特点,当事人和办事机构通过“12348辽宁法网”(也称“辽宁法律服务网”)、“辽事通”APP和微信扫码等三种方式,线上核验公证书真伪,有效地解决了传统纸质公证书易伪造的问题。

  同时,沈阳市司法局开发建设了公共法律服务信息查询系统,通过政府大数据中心实现部门协同、数据共享。办理公证业务时,公证机构可以通过查询系统直接查询公证事项涉及的户籍、婚姻、死亡、房产等29项数据信息,极大地提升调查核实效率。

  【答疑解惑】

  如何启动司法鉴定?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在诉讼活动中,当事人可以就诉讼涉及的专门性问题向人民法院申请鉴定。当事人未申请鉴定,人民法院对专门性问题认为需要鉴定的,应当依职权委托鉴定。

  沈报全媒体记者:徐佳婷

  摄影:张文魁

  视频:贺天榆 杨士明 实习生:唐卓阳

  主播:李禹墨

  编辑:时海波

  校对:于凌涛

  责任编辑:肖登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