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民生连线】《沈阳市志愿服务条例》12月1日起正式施行!怎样成为志愿者?有奖励机制吗?权威解答→
时间:2023年11月30日来源:沈阳发布
[字体: ] 打印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也是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沈阳市志愿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日前公布,并将于12月1日起正式施行。

  11月29日,沈阳发布客户端、沈报全媒与市政务公开办联办的《民生连线》栏目,邀请沈阳市民政局有关人士携志愿服务组织相关负责人及志愿者代表做客沈阳日报社5G直播间,就《条例》和志愿服务等相关内容进行详细介绍,并现场回答读者和网友提出的问题。

  【本期嘉宾】


  沈阳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一级主任科员 林丽妍

  沈阳市公益慈善与志愿服务促进会秘书长 方超

  沈阳化工大学大学生志愿者 王淑玲

  【连线实录】

  问: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自发走出家门,清洁小区及周边背街小巷或者园林绿地,这算不算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答:这是一种志愿服务,但我们更倡导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这样可以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获得志愿服务记录证明,也更有保障。

  问:志愿服务有什么奖励机制吗?

  答:目前,沈阳市已开展了志愿服务奖励的探索和实践。部分社区开展了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比如沈北新区正良社区,志愿者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后,社区根据服务内容和时长给予志愿者积分,积分累积到一定额度,可以兑换一些生活物品或者社区内商户的服务。2024年,沈阳市将全面开展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工作,志愿服务积分将实现“全市通兑”,志愿者可以凭借志愿服务积分,获得购物、游览等优惠,进一步鼓励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问:我是在校大学生,假期想参加一些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机构可以给我开志愿服务证明吗?

  答: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后,志愿服务组织应该如实、无偿为志愿者出具志愿服务记录证明。

  问:我是一名长期从事志愿服务的志愿者,我看外地有星级志愿者评选,沈阳有没有星级志愿者评选?

  答:沈阳市民政局从今年起,已对开展星级志愿者评选、为志愿者提供优待礼遇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将此内容纳入了《沈阳市志愿服务条例》。明年,沈阳市将出台配套细则,开展星级志愿者评选。同时,协调相关部门,对星级志愿者在培训、游览、参观、购物等方面给予快速通道、优惠、免费等优待。

  问:在校大学生如何参加志愿服务?

  答:首先,高校鼓励学生参与有意义的社会服务和社会实践,相关负责老师会有一些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的资源和信息,大学生可以向老师咨询,根据时间和意愿报名参与。其次,可以关注学校志愿服务社团,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最后,还可以通过注册志愿者,关注志愿服务网、志愿服务组织相关的公众号、加入志愿者的群聊等多种方式,积极关注志愿活动的详情和招募信息,联系报名参与。

  问:成为志愿者有什么要求吗?

  答: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应当具有从事志愿服务的意愿、时间和相应的服务能力,具有相关志愿服务所需要的身体和心理健康条件。

  问: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需要接受培训吗?加入志愿服务组织后,可以自由退出吗?

  答:两个问题,答案都是肯定的。《条例》明确了志愿者享有的权利,其中包括:获得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必要的条件、保障;获得志愿服务活动所需培训;未经本人同意,个人信息不得被公开或者泄露;自愿加入或者退出志愿服务组织。相应地,志愿者也应当履行这些义务:接受必要的志愿服务培训;不得利用志愿者身份从事以营利为目的的活动或者违背社会公德的活动;因故退出志愿服务活动或者不能完成志愿服务活动时,应当及时告知志愿服务组织或者志愿服务对象。

  问:注册志愿者与非注册志愿者有什么区别?

  答:注册志愿者享受有志愿服务时长、志愿服务证明以及项目发起者为志愿者提供的各类保障。

  《条例》亮点频频

  《条例》共八章五十条,包括总则、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文化、保障与促进、法律责任和附则。《条例》对志愿服务的基本原则、管理体制、权益保障、促进措施等作了全面规定,有很多亮点。

  ★亮点一

  创新志愿服务奖励机制

  《条例》规定,要通过建立注册志愿者星级评定制度,定期开展星级志愿者评选,对星级志愿者给予相应的优待礼遇,吸引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志愿者行列;鼓励企业和社会组织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招用有良好志愿服务记录的志愿者,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可以将志愿服务情况纳入考查内容。

  市和区、县(市)人民政府或者有关部门应当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对在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予以表彰、奖励。

  ★亮点二

  明确志愿服务的无偿性和经费监督管理

  《条例》对志愿服务的无偿性和经费监督管理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不得向志愿服务对象收取或者变相收取报酬;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志愿服务名义进行营利性活动。

  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的款物应当专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私分、挪用、截留或者侵占;志愿服务经费的筹集、使用和管理,应当公开透明,并接受有关部门和捐赠者、资助者、志愿者以及社会的监督。

  ★亮点三

  彰显志愿服务地方文化

  《条例》融入了沈阳元素,提出全社会应当支持志愿服务活动,尊重志愿者;开展“我是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发挥“爱心广场”“爱心超市”作用,鼓励城乡社区深入践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理念,动员社区居民和驻社区单位为需要帮助的个人和家庭提供志愿服务,具有显著的沈阳特色。

  落实《条例》,沈阳将这样做

  (一)强化政策制度保障,创新志愿服务的工作形式

  一是出台配套政策。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多方面、可操作的配套政策制度,降低志愿服务组织准入门槛,保持志愿服务组织的相对独立性和自主性,减少志愿服务组织的工作成本,落实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开展星级志愿者评选,对贡献突出的个人和组织进行评优奖励,为志愿服务发展创造宽松的社会环境。

  二是开展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出台《沈阳市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管理办法》,逐步开展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工作,明确志愿服务积分将不受服务区域、服务内容等限制,实现全市范围内的“通存通兑”,以此提升志愿者的自我荣誉感和社会认同感。

  (二)建设志愿服务系统,推动志愿服务信息化管理

  沈阳市民政局今年已着手建设沈阳市志愿服务信息系统。该系统集志愿者注册、招募、服务时长累计、积分兑换、志愿服务组织注册、志愿服务需求信息发布、数据分析统计等功能于一体。

  系统建成后,既可以为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享受优待礼遇提供更加便捷的方式,也可以实现志愿服务项目与人员对接、服务需求与供给对接,更便于在出现突发事件后快速聚集志愿服务资源、发动志愿者开展服务,提升志愿服务效能,让信息化手段成为我市志愿服务的“加速器”。

  (三)发挥舆论导向作用,营造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

  一是开展普法宣传。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介和融媒体平台,全方位、多角度解读《条例》内容。利用公园、景区、广场、社区等宣传阵地,采取设置标语横幅、电子屏、开展普法咨询等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有效提升《条例》的社会知晓度和认可度。

  二是开展典型宣传。通过新闻媒体和自媒体等,多渠道宣传我市志愿服务在扶弱济困、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关爱“一老一幼”等方面的突出成效,以及优秀志愿者的感人事迹等,讲好志愿服务故事,营造有利于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舆论氛围。

  【第一发布】

  沈阳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沈阳爱心广场”项目是沈阳爱心广场公益基金会设立的特色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于2021年1月12日正式启动。该项目致力于开展助困、助残、助老、助幼、助学、助力防汛救灾、助力乡村振兴、助力社区服务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广大党员、团员、来自各行各业的企事业单位职工和青年学子带头参与其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并荣获了2022年沈阳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今年,沈阳市常态化开展了“‘我是雷锋’沈阳志愿者在行动”。中高考期间,在全市考点设置助考志愿服务站,为广大考生提供文具饮水、证件打印、心理减压、应急救护、秩序维护等“一站式”暖心服务。中秋、国庆假期,组织发动志愿者深入机场、车站、景区、商圈等岗位一线,开展城市宣介、环境助扫、咨询答疑、文明劝导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300余场次,有效提升城市品位和城市形象。

  沈阳市华易公益基金会——2022年度沈阳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目前成立2支志愿服务队伍——“华易公益志愿者团队”和“小易天使志愿服务团队”。基金会先后获得共青团中央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辽宁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金奖、2019及2020年沈阳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奖等荣誉,并发起“我能保护我自己”等国家金奖级志愿服务项目。

  沈阳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是联络、团结、凝聚全市各领域志愿服务组织的“枢纽型”社会组织。联合会通过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等形式发现、培育、推广能创新、易操作、可复制的基层服务项目,建立“沈阳市志愿服务项目库”,共收录395个志愿服务项目。2021年以来,联合会在“一老一幼”“理论宣讲”等领域培育了11个沈阳市示范性志愿服务项目。

  沈阳市助残志愿服务协会是以服务残疾人为主的志愿服务组织,已招募700余名助残志愿者,累计提供近5500小时的志愿服务。协会设立了全国第一家助残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已成功安置126名残疾人就业,并帮助残疾人在基地内创办了4家公司。

  【答疑解惑】

  如何成为一名志愿者?

  可以登录“中国志愿服务网”,填写相关信息进行志愿者注册。志愿服务组织在开展志愿服务项目或者活动的时候,会在“中国志愿服务网”及其公众号等发布公告,公开活动的时间、地点、服务对象等具体信息,并留有联系方式,志愿者们可以在网站首页根据分类选择感兴趣的活动,或者直接搜索想要参与的活动名称和志愿服务组织报名即可。

  只要有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时间、具备所参与的志愿服务项目及活动相适应的基本素质和相关技能,就可以加入志愿服务组织,成为一名志愿者。

  【数据“说话”】

  沈阳市实名注册志愿者为192.2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比例为21.3%。全市共有志愿服务组织5974家,累计发布志愿服务项目31522个,累计服务时长675.2万小时。

  【相关链接】

  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说《条例》

  沈阳市公益慈善与志愿服务促进会自2020年6月成立至今,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以节日为主题的社区服务等,同时开展了专项类别,如扶弱济困、儿童关爱、为老服务、残健融合、环境保护、交通文明等方面的累计500余场志愿服务活动。

  《条例》的出台,不仅对沈阳志愿服务的一系列重要原则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解决了当前志愿服务实务中存在的问题,为我市志愿服务组织的生存和发展营造了良好、健康的成长环境,对规范和促进我市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志愿者代表谈志愿服务

  王淑玲成为志愿者快两年了,对参加志愿服务体会颇深:

  一开始是校外一些志愿活动有需求的话,会联系我们学院的老师进行对接招募志愿者,我就会主动报名,后来是参加了几次活动后,自己对这方面也挺感兴趣的,就加了一些志愿者的群,有时候群里就会发布一些公益类或者志愿类的活动信息,有时间的话我就会报名参加。

  到目前来讲,我参与的社区服务类志愿活动比较多,比如清理小区卫生、邻里互助送温暖、探望老人给予陪伴等等,也参加过一些环保和教育支持类的活动。成为志愿者对我来说是一件既有幸福感又成就满满的事情,我不但结识了很多新的伙伴,获得了很多新奇的体验,更重要的是我可以通过力所能及的行动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从助人中感受快乐、找寻自我价值,我的内心也更加丰盈、充实和愉悦。

  沈报全媒体记者:徐佳婷

  摄影:张文魁

  视频:徐小凌 实习生:唐卓阳

  主播:李千惠

  编辑:时海波

  校对:周大勇

  责任编辑:刘新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