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民生连线】心脏支架均价由1.3万元降到700元左右!国家组织集中带量采购的218个药品和4种医用耗材降价
时间:2021年12月29日来源:沈阳发布
[字体: ] 打印

  主播:李禹墨

  还记得药品“灵魂侃价”的场景吗?

  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有效减轻患者负担,为患者看病就医带来了巨大的实惠。12月29日,沈阳发布、沈报全媒与市政务公开办联办的《民生连线》栏目,邀请沈阳市医疗保障局有关人士做客沈阳日报社5G直播间,就2022年1月1日即将开始的集采药品和医用耗材、谈判药品在沈落地情况进行详细介绍,并现场回答读者和网友提出的问题。

  【本期嘉宾】

沈阳市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处长 徐士勇

沈阳市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副处长 刘艳丽

沈阳市医疗保障局医院服务管理和信息处一级主任科员 孟斌

  【连线实录】

  问:集采药品在哪里可以买到?普通的药店可以吗?

  答:集采药品可以在公立医疗机构和东北国际医院、沈阳积水潭医院等部分民营医疗机构买到,但目前药店还买不到。

  问:我有个亲属膝关节不太好,想换个人工关节,目前换人工关节的费用有变化吗?

  答:骨关节带量采购预计明年3至4月能在沈阳执行,平均降幅可达82%。

  问:我家亲戚最近去医院检查出心脏血管狭窄,医生建议做支架手术。听说心脏支架开始降价了,目前支架多少钱一个?要是一次手术安装两个支架,能节省多少钱?

  答:中选支架价格由均价1.3万元下降到700元左右,平均降幅93%,最高降幅96%。如果这位患者一次手术安装两个支架,按照医保平均70%报销比例计算,患者一次即可节约费用超过8000元。

  问:为什么国家集采的药价可以这么低?

  答:一是带量采购给了企业确定的采购预期,可以大幅压缩营销费用;二是规模效应降低了单位生产成本;三是及时结算还款降低了企业资金成本;四是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可以与原研药同质量竞争,竞争促进降价。

  问:国家集采的药品降价力度这么大,质量有保障吗?

  答:国家集采的药品均为原研药、通过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药品监管部门对中选药品的生产、流通、使用进行全链条的质量监管,提高抽检频次,加强不良反应监测,切实保障中选药品的质量。

  218个国家组织集中带量药品在沈落地

  为进一步降低药品虚高价格,降低群众药费负担,国家从2019年开始组织开展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采取带量采购、量价挂钩、以量换价的方式,与药品生产企业进行谈判,在保证药品质量的同时推动药品价格进一步下降,挤掉流通环节不合理价格水分,让利于广大患者。经过扩大实施范围到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目前已经开展六批七轮集中带量采购,随着集中带量采购药品覆盖范围的扩大,群众的获得感越来越明显。

  2019年3月20日国家集中带量采购首批中选25个品种,在沈阳成功落地并超额完成。2020年4月25日第二批32个品种,11月1日第三批55个品种落地执行。2021年5月1日第四批45个品种,及10月20日第五批61个品种陆续落地执行。

  目前,共五批次218个品种在沈阳落地,涉及治疗高血压、乙肝、精神类疾病、糖尿病、抗感染、消化系统、呼吸系统、肿瘤等疾病。平均降幅约53%,最高降幅约96%。国家集采药品在沈阳落地实施以来,取得了积极反响和明显成效,群众负担明显降低。

  4个品种医用耗材在沈落地

  国家组织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是治理高值医用耗材价格虚高、流通乱象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深化医药领域集中采购改革的关键一环。沈阳市积极跟进落实国家、省组织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降低虚高的医用耗材价格,大大缓解了百姓看病用耗贵的问题,既保障了民生需求,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产业的转型升级。

  目前,共有4个品种集采医用耗材在沈落地执行,分别是人工晶体、冠脉支架、冠脉球囊和导引导丝。2021年1月1日起,沈阳开始执行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截至目前,全市22家医疗机构采购中选冠脉支架医用耗材2.9万枚,采购金额为1884万元,占协议量的94.5%。产品平均降幅93%,最高降幅96%。预计可节省采购资金2.5亿元。

  下一步,随着药品和医用耗材常态化推进,国家组织骨关节带量采购预计在2022年3月全面执行。省际联盟带量采购也有进展,“3+N”京津冀联盟和24省(区)联盟将对口腔种植类,冠脉药物球囊、起搏器、吻合器类医用耗材进行带量联动,目前已经完成采购量上报工作。未来,沈阳市将继续常态化、制度化开展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持续不断扩大集中带量采购覆盖范围,让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享受改革红利。

  2022年起,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内药品总数达2860种

  根据国家局公布信息,今年进行谈判的药品共计117种,最终94个药品谈判成功,包括目录内原有的27个品种以及新进的67个品种,总体谈判成功率达到80.34%,目录外67种药品平均降价61.71%,谈判成功率和降价幅度均创下三年新高。

  从用药领域看,74个目录外新增药品涉及21个临床组别,其中,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精神病等慢性病用药20种,肿瘤用药18种,丙肝、艾滋病等抗感染用药15种,罕见病用药7种,新冠肺炎治疗用药2种,其他领域用药12种,患者受益面广泛。肿瘤药物历来是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的重点,本次目录调整新增了18种肿瘤药物,覆盖了肺癌、淋巴瘤、乳腺癌、肝癌、胃癌、骨髓瘤、前列腺癌和神经内分泌瘤等领域,谈判新增的肿瘤药品平均降价幅度为64.88%,超过今年新增谈判药降价的平均水平。

  2022年1月1日起,沈阳将开始执行《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1年)》,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内药品总数达2860种,其中,西药1486种,中成药1374种,新增谈判药品67种。

  按照“确保能报销、基金可承受、兼顾同类公平”的原则,综合考虑临床价值,患者合理的用药需求等因素,辽宁省对谈判药品实施分类管理,将谈判药品分为高值药品和按常规乙类管理的药品,统一制定我省按高值药品管理的目录。2022年,辽宁省按高值药品管理的药品共计有117种,为进一步减轻参保患者用药负担,高值药品的个人先行自付比例由30%调至20%。参保患者经高值药品定点评估医院评估为可使用高值药品的患者后,可享受高值药品报销待遇。

  (注:沈阳市医疗保障局官方网站会定期公布高值药品评估医院、高值药品使用医院以及各定点医疗机构高值药品配备情况,方便患者查看定点医疗机构的备药信息。)

  【第一发布】

  新增进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1年)》的74个药品

  下载:表格 药品.doc

  【相关链接】

  原研药、仿制药是什么?它们有什么区别?

  原研药是什么?仿制药又是什么?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又是啥?

  许多人对于原研药、仿制药不太了解,更不明白它们之间到底存在什么区别?今天我们就来真正认识一下它们。

  1.原研药主要指首家研发上市的药品,原研药已过了专利保护期的,其他企业可以进行仿制。

  2.仿制药是与原研药具有相同的活性成分、剂型、给药途径和治疗作用的药品。

  3.通过了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是与原研药药学等效、生物等效(即质量和疗效一致),但成本比原研药低的等效药品,在临床上可以实现与原研药的相互替代。

  【相关数据】

  集采药品和医用耗材能为患者带来多大实惠?

  1.国家集采执行后,中选药品降价明显,平均降幅约53%,最高降幅约96%。

  例:患有非小细胞肺癌的李女士,每个月定期去医院开药,她常用的吉非替尼片(商品名易瑞沙)从集采前每盒2280元降到集采后的547元,按每月服用3盒计算,医保报销后每月自付费用从3009元降到722元。

  2.医用耗材集采4个中选品种平均降幅达到了76%。

  例:中选支架价格由均价1.3万元下降到700元左右,平均降幅93%,最高降幅96%。如果平均每位患者一次手术安装2个支架,按照医保平均70%报销比例计算,患者一次即可节约费用超过8000元。

  沈报全媒体记者:徐佳婷

  摄影:张文魁

  视频:徐小凌

  实习生:贺天榆

  编辑:时海波

  责任编辑:伏桂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