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重要会议
市委召开专题会议
突出重点 创新突破 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提速提效
时间:2023年05月05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5月05日

  5月4日,市委召开专题会议,就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会议指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就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要部署,对于沈阳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机遇感,发挥首创精神和主观能动性,积极在服务业重点行业领域、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重点园区和平台示范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要素保障等方面探索实践,努力形成市场更加开放、制度更加规范、监管更加有效、环境更加优良的服务业扩大开放新格局,为国家全方位主动开放和服务业开放创新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会议强调,必须突出重点、狠抓关键,针对五大方面95项重点任务,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抓好落实。要明确主攻方向,逐条梳理试点任务,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积极向上沟通对接,全力推动试点任务落地。要注重创新突破,充分释放试点示范政策红利,推出更加务实管用的开放创新举措,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要强化项目建设,抓紧编制各地区及重点园区年度工作方案,及时更新重点企业库、在建项目库和在谈项目库,开展精准招商活动,着力办好品牌展会,吸引项目加快集聚。要加强政策研究,积极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聚焦解决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务求取得实效。要抓好开放平台通道建设,依托自贸区、自创区、综保区和国家级开发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不断拓展“空陆海网”通道,大力提升外贸开放水平。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专班专干,设立专项推进小组,统筹抓好试点工作。要完善工作机制,健全工作调度、清单管理、项目服务、成果转化等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步步深入、一抓到底。要做实督查考核,把推进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纳入“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赛道考核体系,形成比学赶超的良性格局。要营造浓厚氛围,积极宣传工作进展和创新成果,不断提升沈阳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会上,有关部门和地区汇报了工作情况。(记者李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