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重要会议
市委召开专题会议
拉长链条集聚发展 做大做强食品产业
时间:2023年04月12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4月12日

  4月11日,市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食品产业链建设工作。

  会议指出,培育壮大食品产业链,是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深度开发“原字号”的具体行动,是推进农村产业振兴、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沈阳农业资源丰富,食品产业基础扎实,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抢抓难得机遇,全力攻坚突破,做足“土特产”文章,不断拉长产业链条,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推动沈阳从农产品大市向食品产业强市转变。

  会议强调,要锚定目标定位,着力培育一批内生动力足、农民增收带动作用突出、具有较强市场影响力的领军企业,形成一批国内知名的食品品牌和优势特色食品产业集群,努力建成国家重要的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集聚区。要把握基本原则,坚持发展导向,重点构建以稻米、畜牧、渔业、饲料加工、粮油制品、肉制品、乳制品为主导的食品产业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加快补齐短板;坚持市场导向,把握群众消费升级需求,培育食品消费场景;坚持目标导向,推动食品产业向高端、绿色、智能、融合转型升级,扩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要推进集聚发展,着力抓龙头、抓园区、抓项目、抓基地,推行“链长+链主+园长”机制,大力引育龙头企业、加快集聚配套企业,实现产业链式集群发展,带动广大农民增收致富。要强力招商引资,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深入梳理我市食品产业链条,进一步健全金融、科技等政策体系及质量监管体系,加快实施延链补链壮链优链,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压实工作责任,坚持领导带头、专班推进、跟踪调度,有求必应、事不过夜抓好服务,不断强化要素保障,加大专项考核力度,推动食品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记者李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