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重要会议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
王新伟主持会议
时间:2022年06月10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6月10日

  6月9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致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的贺信,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开幕式上和在沈阳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依托沈阳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入推进以新乐文化为重点的考古发掘和研究工作,使沈阳的历史脉络进一步连贯起来、清晰起来。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重点打造文化创新体验区、历史文化街区,推进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外环境、中共满洲省委旧址改造工程,传承红色文化、工业文化、历史文化,叫响“英雄城市”名片。要持续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加强文物和历史建筑修缮利用,积极拓展对外交流平台,让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要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会议指出,沈阳作为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举办城市,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要扎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沈阳从工业文明时代装备制造的“优秀生”蝶变为生态文明时代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模范生”。要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上展现更大担当,抓好生态屏障建设,构建全域生态保护格局,强化污染防治攻坚,高质量完成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上施展更大作为,研究制定碳达峰工作方案,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扎实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要坚持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实行更加严格的监督执法,引导人人争做生态文明的实践者、推动者,把沈阳建设成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会议强调,要积极承担国家战略,锚定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推进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建设重点任务落实,抓好规划共绘、交通共联、产业共链、平台共享、生态共治、文旅共建。要大力推进城市更新,实施社会民生保障行动、产业经济振兴行动、人文魅力彰显行动、绿色生态优化行动、韧性智慧支撑行动,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服务品质、生态品质、文化品质。要注重以风景、时尚、人文为元素打造青年友好型街区,以平台、环境、新经济为重点建设人才成长型城市,增强城市活力和吸引力。要不断深化国企改革,大力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做好国资国企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要切实加强科技创新,在引育创新人才、建设创新平台、优化创新生态上下更大功夫,聚焦重点产业规划建设全产业链园区,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沈阳力量。

  会议还审议了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文件。会议强调,要不折不扣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6条措施,细化实化工作方案,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坚持总策略总方针不动摇,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要落实落细防控措施,优化常态化核酸检测,扎紧扎牢外防输入关口,强化社会面管控,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加快隔离宾馆储备和方舱医院、健康驿站建设,备足备齐防控人员和物资,全面提高检测、追阳、转运、隔离、救治和组织动员能力,抓好沈阳现代化都市圈综合防控能力建设。要层层压实责任,强化专班推进,定期调度、跟踪督导,进一步形成运转高效的工作体系。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李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