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梳理惠企政策 提高政策推送精准度
市总工会“首席服务官”当好助企纾困服务员
时间:2023年05月30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5月30日

  “首席服务官”刘建国帮助企业解决流动资金不足难题,积极对接银行申请贷款;“首席服务官”那雪蕾帮助企业开发新产品、新市场,拓宽销售渠道……根据《沈阳市开展“领导干部进企业、服务振兴新突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市总工会制定相应落实方案,确定69名工会干部成为“首席服务官”,分别承担“惠帮企”联系服务112户企业任务。

  5月29日,市总工会人事处处长何吉喆介绍,目前,市总工会共向企业提供服务6026项,其中,选派干部走访调研企业撰写服务日志270篇,向企业推送优惠政策2850项,为企业用好政策提供服务1164次,了解反馈企业需求194项,提供产销对接服务32次,向平台提交转办企业诉求16个,为企业发展提供服务1321项……

  把惠企政策“送下去” 帮助企业申请百万贷款

  刘建国是沈阳市工会事务与职工服务中心政策咨询和法律援助部副部长。作为“首席服务官”,他了解到,辽中区新宇彩钢瓦厂经营流动资金不足,急需解决贷款难题。

  为了更好地帮助这家企业,刘建国认真学习惠企政策、贷款业务、融资渠道,以及彩钢板行业发展战略和产品性质等相关知识,并到企业和银行实地调研了解情况。通过调研得知,目前银行已经为中小微企业发布了“房易贷”“税易贷”“辽贸贷”等多种贷款产品,贷款利率下浮至年均4%以下,给予首次贷款利率最高不超过2%的贴息补助。

  刘建国第一时间把惠企助企政策“送下去、讲明白”,并积极协调银企对接,帮助企业向银行提交贷款审核材料,拟贷款100万元。可真正进入贷款环节,他们才发现,作为一家个体工商企业,彩钢瓦厂并不完全符合银行贷款优惠政策。“好在这家企业在银行的‘流水’非常好,我们持续跟进,银行也正在积极帮助企业想办法。”刘建国说。

  协助企业开发新品 助推企业恢复海外贸易

  今年3月7日开始,市总工会教科文卫工会副主席那雪蕾对辽中区两家企业开展了高标准、高质量的助企工作。

  那雪蕾大学时学的是模具设计,研究生时学习了MBA课程,还有中级会计师证,可以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很好地帮助企业。收到专项行动通知后,那雪蕾驱车70多公里,实地对接了两家企业,以讲故事的形式宣传专项活动,用真诚化解了辽中区龙发木门厂法定代表人薛乃君、园林工艺厂负责人郝宝峰心中对专项行动是“走过场”的疑虑。

  在协助辽中区龙发木门厂搞设计、开发新产品的同时,那雪蕾还将木门厂的情况介绍给了沈阳市职工技术协会。详细了解企业情况后,协会副理事长王文峰承诺,在产品开发、生产方面提供技术支持,让企业非常感动。那雪蕾还建议一直给国外提供工艺品的郝宝峰去广交会试水,促进企业与德国用户成功对接。

  带领企业分析国际、国内的发展形势,寻找商机。同时,开展各种形式的“每日一课”,传授管理知识,提升企业管理能力;开展“每日一策”为企业讲解政策,了解沈阳市推出的惠企政策;举办《从淄博烧烤看如何利用“互联网+”推动企业发展》培训班,培养企业网上营销能力;指导企业走出去,学习其他企业的先进经验,让企业开阔视野,放眼全国,开门办企业……在那雪蕾的努力助推下,两个企业又出现了勃勃生机。

  郝宝峰说:“非常感谢市总工会这么用心地帮助企业,市委、市政府和市总工会的支持,让我们企业更加坚定了发展的信心。”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封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