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委统战部
建立“惠帮企@链上沈阳” 助企高质量发展工作制度
时间:2023年05月22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5月22日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沈阳市在助企发展方面,自主开发了基于大数据技术的“惠帮企@链上沈阳”工作平台,建立了各层级干部同时在线的指挥调度体系,建立了分级分类的企业诉求办理制度,建立了要素撮合和企企对接机制,助力全市企业高质量发展。

  创立“首席服务官”制度。市级层面所有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区县(市)级层面所有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均担任企业“首席服务官”,对全市所有重点企业实现“一对一”联系、“手拉手”帮助,做到服务全覆盖。通过深度了解企业状况,指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人才、资金、技术、市场信息等各类问题。

  首创万名干部与万户企业同时在线互动的超大规模、强大功能服务平台。全市1万余名领导干部、2万余家企业,以及100余个部门和近千名办件人员同时在线,平均每天开展推送政策、梳理问题、解决诉求等互动活动8500余次。企业通过链接,点击访问科技、人才、金融服务平台4万余次。平台采取敞口式开发和完善,干部、企业、产品和服务项目可持续拓展丰富。

  打造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工作链条。建立政策指导组,专门梳理各级各类惠企政策,制作视频、图文、政策包等资料并随时上传平台;首席服务官及时推送适配企业的政策;政策制定部门指定专人担任政策宣讲员,随时开展宣讲咨询服务;“好政策”平台分批上线免申即享政策项目;适时开展政策效果评估活动,推动政策优化和出台新政策。

  创建可视化的考核监督制度。制定积分实施细则,细化“联系企业率”“问题化解率”“企业满意率”“企业增长率”4个指标11个考核点,对干部进行考核。把“首席服务官”制度落实情况和企业问题化解率作为指标,对各部门进行考核,并将结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

  办理企业诉求效率明显提升。“惠帮企@链上沈阳”平台运行一年来,先后收到企业诉求24926件、办复24888件,办复率达99.8%。干部主动到企业实地调研和现场办公4000余次,收集办理企业诉求从原来的日均4.5件提升到68.3件,呈倍数增长。位于沈北新区的203国道鲁家大桥2021年被认定为4类险桥,重载车辆需绕行几十公里,平台接到诉求后,协调交通部门比原计划提前进行加固施工。桥通路畅,降低了周边企业的运输成本。

  企业享受政策红利不断增加。平台及时把企业问题和意见反馈至相关部门,推动出台了容缺受理、柔性执法、绿色通道办理、集中并联审批等惠企措施,破除一批制度约束,为企业提供财政资金支持约9亿元,为企业减免、缓缴、返还各类资金超过35亿元。沈阳荣信三达演艺制作工程有限公司疫情期间亏损严重,经平台转办后,市体育局按政策为企业减免60万元场地租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本地企业合作率逐渐提升。部门和干部撮合企企对接的服务新方式蔚然成风。其中,平台线上撮合5730家企业对接。沈阳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平台与沈阳鑫北蓬布厂成功对接,使持续8年的“省外购”变为“区内购”,节约近百万元采购物流成本。沈阳金双元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平台推出自主研发的“直线导轨滑块”,使多家一直从国外采购的机械自动化企业转为本地购,半年达成200余万元采购订单。

  干部服务企业的主动性日益增强。通过发挥平台积分激励作用,营造了部门和干部服务企业赶超比拼的浓厚氛围,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与企业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实现了从“要我帮”到“我要帮”的转变,用主动靠前服务的温度换取企业蓬勃发展的热度,为“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提供了有力支撑。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梁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