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王新伟在全市社区建设推进会议上强调
坚持党建引领践行“两邻”理念 打造有爱有善有暖有伴的幸福社区
时间:2022年09月18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9月18日

  9月17日,沈阳市召开社区建设推进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沈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就进一步加强社区建设进行安排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新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加强社区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为民、便民、安民,坚持党建引领、践行“两邻”理念,加强社区服务、提升服务功能,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打造有爱、有善、有暖、有伴的幸福社区,让老百姓体会到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始终在人民群众身边。

  王新伟强调,要提高生活质量,着力优化环境。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重要内容,围绕“一拆五改三增加”,注重整体考虑,加强规划设计,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统筹完善各类配套设施,突出抓好“一老一幼”服务,探索政府、市场、业主多元共治的物业治理模式,让群众生活更加安心舒心。要提高服务水平,做实民生工程。切实把舒心就业、幸福教育、健康沈阳、品质养老在基层做深做实,增强“沈阳业市”舒心就业服务平台功能,围绕“安全、乐学、成长”全面推开“幸福教育课堂”,抓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推广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以及互助养老、智慧养老等模式,把各项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要提高治理效能,健全体制机制。推动党组织向一线覆盖、干部向一线下沉、资源向一线集聚、政策向一线倾斜,完善网格运行机制,推开“四零”社区(村)建设,充实社区工作者队伍,强化“三长五员”小区实名制专班治理模式,做到老百姓的事有人管、管得有条有理管到位,老百姓的苦有人问、问寒问暖问到家。要提高组织能力,有力有效推进。坚持专班专抓,强化典型引领,加强要素保障,完善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保持定力、久久为功,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推进各项工作,让社区面貌、群众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下发了沈阳市强化党建引领、践行“两邻”理念,加强和改进社区工作“1+5”制度体系。市领导王永威主持会议,市领导于振明、李军、马原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领导到和平区和平新村社区、皇姑区牡丹社区进行现场观摩。(记者李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