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长青南街快速路加快建设 南阳湖街快速路、大堤路改造工程全面启动
告别“猫冬” 沈阳重点城建项目加速跑
时间:2023年11月22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11月22日

  “大堤路是我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路,一共10公里的路程,早晚高峰我开车得四五十分钟才能通过。”提到大堤路的交通现状,于洪区恒大社区居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当地居民听说大堤路要改造,都盼着这项工程尽早完工。

  “大堤路太窄,又那么多车,连个人行道都没有。”附近居民说,“听说这次对道路改造加宽,增加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以后再走这路,大家就放心了。”

  虽已进入冬天,但沈阳各街路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现场,依然一片繁忙景象。建设者们战寒冬、抢工期,克服不利因素,加班加点,确保项目建设扎实稳步推进。11月21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了解到,除长青街快速路南延工程正加快建设外,南阳湖街快速路、大堤路改造工程也将全面启动建设,这3项工程计划明年年底前全面建成通车。

  搭暖棚抢工期 建设“加速度”

  当日,记者来到长青街南延工程项目部。现场施工负责人介绍,为保证冬季施工的安全和质量,项目采取在材料上调整混凝土施工配合比,添加防冻剂和早强剂等措施,在工艺上严格控制混凝土拌和、运输、浇筑时间,保证混凝土入模温度,采用暖棚对混凝土进行覆盖、保温养生等一系列措施和手段,确保工程质量。冬季施工期间,由于积雪、路面结冰及负温等不利施工环境,在常规安全措施下,项目部又编制了冬施期安全施工措施方案,对负温下的吊装作业、车辆运输、高空作业、用电、用火、消防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制定了针对性的安全措施及应急预案,以保证冬施期间的质量、设备、材料及人员安全。

  “长青街快速路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截至目前,结构相关工程已完成人行框构桥1座,雨水泵站1座,U型槽完成70米,挡土墙完成769米,高压旋喷桩完成18631根,南屏中路框构桥、D线框构桥正在施工,计划本月中旬完成,全部工程计划在明年年底前完工。”沈阳动静态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宝军说。

  建成后将发挥“两翼分流”作用

  长青街快速路南延工程北起远航中路框构桥,南至长青收费站以南350米处,沿线走行现状长青街,与已建长青街快速路相接,工程全长1.5公里,快速路主线为双向4-6车道,地面辅路为双向4车道。全线节点包含南屏分离式立交1处,长青收费站出入口互通立交1处。长青街快速路南延工程包括桥梁工程、路基路面工程、排水工程、交通工程、照明工程、绿化工程。

  市城乡建设局城建处项目指挥刘杨介绍,长青街快速路南延工程是沈阳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增强浑南区域与主城交通的快速连接,实现长青街快速路与三环高速路的无信号快捷通行,充分发挥长青街快速路“两翼分流”的作用,有效缓解青年大街、二环路交通通行压力。

  南阳湖街快速路将实现全线6车道

  目前,沈阳正全面构筑快速路网结构,南阳湖街快速路也将于明年底前通车。“为缓解南二环交通压力,加强浑河南北主城联系,沈阳市重点实施二环南移战略,南阳湖街快速路是二环功能南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缓解铁西、于洪新城区域交通拥堵,带动区域经济发展。项目同步考虑周边居民景观环境需求、配套设施需求,重点通过对既有绿化景观和配套设施进行梳理,提升景观环境品质。”市城乡建设局城建处项目指挥陈闯说。

  据了解,南阳湖街快速路工程北起仙女河北路,南至南阳湖桥,全长3.28公里。方案设置连续高架桥,高架桥宽23.5米,双向6车道。在南阳湖街和大堤路交叉口设置半定向梨形半互通立交,大堤路设置地道桥单点下穿南阳湖街,实现南阳湖街高架与大堤路南、北、西三个方向的无信号互通。地面道路,全线双向4-6车道,两侧设置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慢行系统机非分离,人非分离,新建及优化路外停车场4处;改造公交港湾站8处。提升两侧景观绿化,新建6处口袋公园,同时新建球场、增设桥下休憩空间和健身器材等;在仙女河北路处设置1座人行过街天桥。

  据悉,大堤路改造工程近日也将启动。“本次改造主要对道路进行拓宽,南阳湖二街以西拓宽为8车道,碧桂园风情街以东拓宽为6车道,有效提高道路通行能力,解决片区交通出行问题。同时,全线增加了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实现了‘两分离’。在道路与居民楼之间最大限度考虑了绿化和休闲娱乐设施的建设,提升了环境品质。”市城乡建设局城市建设处项目指挥申岩松说。

  大堤路是我市主城区与铁西产业新城的重要联系通道,也是于洪新城地区居民重要的对外联系道路,现状双向4车道,道路通行能力不足,早晚高峰时段交通拥堵严重。本次改造西起三环以西,东至二环,全长6.1公里。建成后,将与大堤路(宝马—三环)、二环、浑南大道组成的东西快速走廊,有效连接中德园、中关村、西峡湾、上沙、和平湾等5个核心板块,对带动各板块联动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为考虑提升周边居民品质,道路沿线新建3处口袋公园,配套建设球场、儿童乐园、健身器材、休憩空间等设施。

  沈阳快速路网将继续完善

  据了解,由于城市的快速发展,沈阳南二环路曾长期处于超饱和运行状态,早晚高峰拥堵问题非常严重。为解决这一问题,2016年沈阳提出“二环南移”的目标,自2019年开始,东一环快速路、长青街快速路、浑南大道快速路和胜利大街快速路陆续竣工通车,极大方便了百姓出行。而长青街快速路南延工程、南阳湖街快速路、大堤路(二环-三环)改造工程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沈阳市快速路网结构,对于改善沈阳市交通条件,完善城市基础服务和功能有着深远影响。

  沈阳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沈阳建成区路网4579公里,路网密度8.13公里/平方公里。其中,快速路规划总里程560公里,快速路总里程已达369公里,基本建成了“环形+放射”的快速路网,里程在国内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3位。此外,预计到2024年年底,元江街快速路、南阳湖街快速路等6项工程建成后,沈阳快速路里程将达到388公里。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