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王新伟在调研医疗救治药品供应和基层防疫服务管理工作时强调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切实保护好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时间:2022年12月22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12月22日

  12月2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深入医院、药企、社区等,调研医疗救治、药品供应和基层防疫服务管理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全力保健康、防重症,切实保护好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王新伟来到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在门诊大厅详细了解发热门诊、ICU病房设置以及诊疗运行流程情况,在药局窗口查看重点药品储备、供应、销售情况。王新伟指出,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当务之急是保障好群众就医用药,防止出现看不上病、拿不到药的问题。要着力扩容医疗救治资源,坚持发热门诊“应设尽设、应开尽开”,推进定点、亚定点医院提标改造,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加强重点药品储备,突出抓好重点人群保护,畅通就医绿色通道,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看到医务人员忙碌的身影,听到大家坚决当好群众健康卫士的誓言,王新伟向大家连声道“辛苦了”。他说,医者仁心、大爱无疆。身后有所爱之人、所护之城,肩上有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广大医务工作者牢记使命、白衣执甲、冲锋在前,用超常付出守护了群众的生命线,用英雄之举为这座英雄城市增添了新的光彩。“天使白”是战胜疫情最强大的力量,是这个冬天最温暖的颜色。王新伟强调,要进一步关心爱护医务人员,强化各项支持保障措施,加强人员调配和健康监测,大力选树宣传优秀典型,让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坚守好阵地、服务好群众。

  在东陵药业科技(辽宁)有限公司,王新伟深入了解企业生产能力、药品种类、销售流通和原材料供应等情况,希望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开足马力生产,保证药品质量,全力以赴保障市场供应。沈阳迈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高流量氧疗仪、无创呼吸机、便携制氧机等医疗器械和配套耗材研发、生产、销售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听取相关产品介绍后,王新伟鼓励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将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嵌入制造过程,努力推出更多“智能+医疗”的高端设备。王新伟指出,当前,市场药品需求量显著增加,要多方挖掘潜力,支持本地药企扩产扩能,推动医药公司发挥主体作用,引导各地区积极拓宽采购渠道,进一步畅通“快采、快进、快出、快运”的配送体系,确保药品有序投放至医院、药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更好满足群众用药需求。要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确保药品量足价稳。

  基层的医疗保障和服务水平怎么样?如何满足重点人群就医用药需求?群众最迫切解决的问题是什么?王新伟对此非常牵挂。在浑南区五三街道嘉华社区,他详细询问有关情况,和相关负责同志一起研究优化服务保障的办法。王新伟强调,在疫情防控过程中,我们积累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坚持党建引领、践行“两邻”理念,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效能,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市上下形成了爱城如家、护城如家的行动自觉。当前,要突出抓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加强药品储备等工作,巩固分级诊疗前沿阵地,当好群众身边的健康守护人。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充分发挥下沉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作用,做实做细医疗救治、药品购买、疫苗接种、生活物资配送等对接机制,让各类服务直达小区、直达居民,让群众心里有底、有病不慌。要深入开展“党派我来的”温暖行动,始终和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动态完善基础底数清单、群众诉求清单、紧缺物资清单、重点人群清单,像对待家人一样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真正做到老百姓的事有人管、管得有条有理管到位,老百姓的苦有人问、问寒问暖问到家,让“马上到、我来办”成为群众耳边最温暖的声音。

  王新伟在调研时指出,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是我们必须练就的“基本功”。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以科学精准高效的举措积极应对,突出做好提高救治能力、保障物资供应、加快疫苗接种、重点人群健康管理等工作,确保防控措施调整转段平稳有序。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防疫知识和政策措施,引导广大群众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形成支持和参与防疫工作的强大合力。要把保健康、防重症与稳增长、促发展结合起来,冲刺全年目标任务,深入谋划明年工作,确保收好官开好局。要严之又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城市运行安全。

  市领导苏立明参加。(记者李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