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2022国际汽车数字化与智能制造大会
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创新委员会第三次峰会举行
王新伟出席 吕志成致辞
时间:2022年11月03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11月03日

  10月31日,以“融合创新加速汽车产业数智变革”为主题的2022国际汽车数字化与智能制造大会、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创新委员会第三次峰会在沈阳和德国海德堡线上线下同步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出席会议并为创新委员会第三届主席团成员颁发聘书。市委副书记、市长、创新委员会中方主席吕志成致辞,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监事会主席、创新委员会德方主席孔翰宁院士出席。

  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创新委员会由中德两国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相关企业、社团组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组成,是中德双方在智能制造领域深化合作的重要平台。成立三年来,创新委员会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成员单位扩大到152家,取得丰硕合作成果,特别是有力推动了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发展。截至目前,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已与300多家德国及欧洲机构、协会、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入驻华晨宝马、采埃孚等企业420余家,其中,外资企业127家、德资企业72家,汽车产业集群投资规模达到800亿元,获得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园区、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称号。

  吕志成在致辞中希望中德两国专家积极为沈阳汽车产业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希望更多优秀企业走进沈阳、扎根沈阳,与我们携手共进、合作共赢。沈阳市将进一步畅通交流对接机制,与德方企业、机构等密切合作,加深互信、增进友谊,为企业在沈发展创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德国联邦经济促进与对外经济联合会主席、创新委员会德方副主席迈克尔·舒曼,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终身名誉主席、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分别致辞。中德两国专家、企业家围绕智能制造和智能装备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等主题深入交流对话。华为、东软睿驰汽车、德国FEV、贺利氏等企业成为创新委员会新成员单位。

  市委常委、副市长周舟主持,德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毕满天,中德两国企业、商会、高校、科研院所负责人等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记者李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