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听取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汇报 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王新伟主持会议
时间:2022年09月17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9月17日

  9月16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沈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锚定目标、加压奋进,大干三季度、奋战全年红,着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沈阳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更加有力抓好经济运行。紧盯指标抓调度,强化分析研判,精准施策补齐短板。紧盯政策抓调度,推动国家及省、市出台的系列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及时研究制定一批管用的配套政策。紧盯企业抓调度,深入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勤“撮合”、解难题。要更加有力稳住基本盘。稳工业,做好用能、用工、原材料和零部件供应、物流运输等服务保障,助力企业开足马力生产。稳消费,完善鼓励消费政策措施,促进传统消费升级、新兴消费扩容,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稳农业,稳定粮食产量,推动农业增效。要更加有力抓实项目。聚焦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创新驱动、新型城镇化、民生改善、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做实“谋立推建”、开展“四比四看”。昼夜奋战抢工期、保进度,尽快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持续推进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推动项目早签约、早落地。要更加有力激活潜能。以头部企业配套园区、特色工业园区和科创平台等为支撑,提高头部企业本地配套率、科技创新成果本地产业化率和科技型企业增长率。强化数字赋能,加快建设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推动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成长。发挥自贸区、自创区、综保区等开放平台作用,建好临空经济区,不断拓展“空陆海网”通道。要更加有力守牢底线。扎实推进舒心就业、幸福教育、健康沈阳、品质养老等民生工程,深入推进城市更新,加快实施“五工程一管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严把“三站一场”等入沈关口,高质量开展区域筛查、常态化筛查和重点人群筛查,做好环境消杀,强化重点部位管控,织密织牢疫情防控防线。不断深化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以更大力度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会议审议了《青年人才创新创业若干支持措施》,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管人才,牢固树立人才“第一资源”理念,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充分激发青年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要突出易操作、可实现、能落地,形成更具吸引力、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要加快构建以浑南科技城为重点的“一城一园三区多组团”创新空间格局,围绕产业链、创新链构建人才链,实施高端人才“项目+团队”“带土移植”工程。要完善人才公寓等服务保障体系,用心用情解决人才遇到的实际问题。要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政策落实,让更多人才向往沈阳、扎根沈阳、圆梦沈阳。

  会议审议了《沈阳市争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国家实验区”建设方案》,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国家中心城市定位,打造“安全、乐学、成长”的幸福教育,努力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提供“沈阳样本”。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综合改革。要坚持五育并举,推动“双减”落地,加快社区幸福教育课堂标准化建设,促进学生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心灵健康。要优化资源布局,创新办学模式,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要建立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评价体系,不断激发办学活力、提高办学质量。要坚持专班推进,清单化、项目化抓好改革任务落实。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李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