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区县动态
沈河区
践行“两邻”理念 建设幸福家园十周年
时间:2023年05月26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5月26日

  5月25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沈河区“践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理念,建设幸福家园”十周年新闻发布会。沈河区委书记林宇航作新闻发布并会同沈河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文勇,沈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罗凌,沈河区政府副区长陈青回答记者提问。

  “两邻”理念内涵不断丰富

  2013年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沈河区多福社区考察时,提出了“社区建设光靠钱不行,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

  十年来,沈河区始终牢记嘱托,将“与邻为善、以邻为伴”重要指示要求作为推动基层治理的制胜法宝,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先社区治理后社会治理、先社区和睦后社会和谐”的工作思路,探索形成了“党建聚邻、服务暖邻、科技安邻、社会助邻、和谐睦邻、文化亲邻”的工作模式,为全市乃至全省践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现新突破提供了实践样板。

  坚持党建聚邻,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社区、进小区、进楼院,强化社区党组织对社区各项事务的政治引领,推动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网格,以实际行动叫响“党派我来的”。

  坚持服务暖邻,持续推进舒心就业、幸福教育、健康沈河、品质养老等民生工程进社区,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老年食堂”“幸福教育课堂”“中医药大篷车”等品牌项目赢得民心。

  坚持科技安邻,持续推进数字沈河建设,“12345热线”进社区全覆盖,不断推出智慧养老、智慧就业、智慧医疗、智慧安防服务场景,让百姓生活更舒心、更安心。

  坚持社会助邻,持续推进“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五社联动,协同发力做优民生服务,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坚持和谐睦邻,持续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向社区延伸,以“零事故、零案件、零纠纷”社区建设为切入点,做优“评理说事点”“暖心工程”“心街坊”等品牌项目,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坚持文化亲邻,持续推进社区文化建设,打造多福社区、家和大院等一批文化社区和文化大院,“百家宴”“邻里节”等社区文化活动让居民走出“小家”、融入“大家”,社区从“生人社区”变成“熟人社会”。

  如今的沈河,综合实力实现跃升,城区环境明显改善,民生服务更加优质,文化建设成效显著,党的建设质量进一步提升。2022年,沈河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78亿元,是2013年的1.84倍,翻了近一番;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85万元,是2013年的1.87倍,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发展增速;民生投入达44亿元,民生投入占比、绿化覆盖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均创历史最高水平。

  同时,沈河区还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全国平安建设“长安杯”等20余项国家级荣誉称号,涌现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张菊香等8位全国道德先进人物。多福社区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基层治理持续走深走实

  今年,沈河区锚定建设“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幸福家园,策划了五大主题活动、八项主体工程以及多福社区“时代答卷”,旨在打造更多生动实践场景,不断将基层治理工作推向深入。

  开展社区全家福影视展启幕仪式,文化艺术季群众文化展演等五大主题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开启以完整社区建设推进基层治理的新篇章,让“沈河有礼、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实施“党建领航 党员争先”、老旧小区改造及示范小区提升、“舒心就业 舒适生活”“幸福教育 幸福万家”“整合优势资源 共筑健康沈河”、“慈善+”公益、社会心理服务“心防”、“文化沈河 文化润心”等贯穿全年的8项主体工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书写多福社区“时代答卷”。通过共照一张居民“全家福”、共绘一幅家庭“千福榜”等方式,展现多福社区十年的巨大变化。

  在接下来的“两邻”理念实践中,沈河区还将积极创造“邻”的载体、不断提升“善”的高度、广泛实施“伴”的行动,努力建设有爱、有善、有伴、有暖的幸福家园。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张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