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区县动态
新民市
坚持“五个结合” 争当县域振兴“跳高队长”
时间:2023年02月05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2月05日

  沈阳市“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动员部署大会后,新民市第一时间召开书记专题会议,以贯彻落实大会精神为主线,分解任务、责任到人,围绕坚持“五个结合”,当仁不让、奋勇争先,争作全市县域振兴、乡村振兴的“跳高队长”。

  坚持学原文与深实践相结合。积极学原文、悟原理,养成在吃透党中央精神前提下开展工作的习惯,确保方向不偏、落实到位。准确把握国家及省市政策走向,有针对性地梳理出一批有利于新民市发展的政策措施,分组分领域培训研讨,靶向谋划储备,以新视野、新思维、新举措将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专项行动实践中不遗余力争抢拼、苦干实干当先锋。

  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系统梳理上级下发的任务清单,以“一项不漏、保质保量”为原则,主动认领所涉及的清单内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在此基础上,将本级指标性任务清单的相关内容和目标要求融入“12+1”赛道任务清单中,在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提出符合新民市实际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工作内容,不断寻求各领域创新突破,做到自选动作有特色。

  坚持重点突破与全面开花相结合。聚焦“12+1”赛道,结合新民优势,紧盯重点工作,朝关键处发力,推动专项行动全域贯通、全面开花。着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产学研协同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重点在数字农业、种业振兴、智能农机装备产业和科技成果转化及推广应用上集中发力,实现攻坚式突破。着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发挥光伏、风电、地热等清洁能源优势,持续优化产业园区能源消耗结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着力实施“文化+”工程,深入挖掘乡风文明特色,积极打造文旅产业带,完善提升文化基础设施改造建设,充分发挥大剧院、小剧场、文化广场平台优势,创新开展有影响力、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让群众享有更加充实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坚持“打板子”与“给位子”相结合。做实考核评价,强化结果运用。坚持凭实绩、看品行、重公论的用人导向,对于不担当不作为的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挨板子”。同时,用好激励机制,在专项行动中锻炼干部、发现干部,对敢担当能作为的党员干部要“给位子”,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创新热情、创造活力、创业胆识。

  坚持当先锋与守底线相结合。注重完善推进机制、全员发动,持续强化斗争精神,挑大梁担大任、当先锋作表率。同时,强化底线思维,重点守牢安全、稳定、环保、土地、舆情五大底线,为振兴突破提供坚实保障。

  2023年,新民市将继续锚定“打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市、冲刺全国百强县”的战略目标,以“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为主要抓手,充分发扬苦干实干精神,以斗争谋突破、以实干促振兴,以起步即冲刺的姿态、开战即决战的状态,比位次、比项目、比担当,拼实绩、拼干劲、拼作风,在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中,在县域高质量发展中挑大梁担大任,在省市乡村振兴中当先锋作表率。(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张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