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区县动态
以专注铸专长 以精准促创新
大东区:锚定“专精特新”赋能 助推中小企业加速跑
时间:2022年06月13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6月13日

  近日,工信部公布了第三批重点支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沈大内窥镜有限公司榜上有名。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工信部联合财政部面向全国遴选的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企业,可谓优中选优,这是继沈阳仪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之后,大东区第二家获此殊荣的中小企业。

  截至目前,大东区共有国家重点支持小巨人企业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5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3家、省级“专精特新”产品40个。沈大内窥镜有限公司生产的高清内窥镜及配套产品,沈阳仪表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生产的阀用金属波纹管填补了多处国内断点和空白。

  大东区“小巨人”企业的蓬勃发展,既源于雄厚的产业基础支撑,更离不开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良好的营商环境。特别是今年以来,大东区以“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为抓手,不断加强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和支持,有力地促进了辖区内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化”发展道路。

  构建梯度培育体系,形成“小巨人”发展雁阵。大东区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制度,按照“小巨人”“中小企业”“产品”分类分级建立完善“专精特新”培育库,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搭建创新平台、突破关键技术,企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重点培育扶持拜澳泰克、沈大内窥镜、希科泰、马卡智工等一批医疗、生物、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等领域的科技型创新企业。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厚植“专精特新”成长土壤。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国家级重点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沈大内窥镜、沈阳仪表院入选后,最高将获得奖励资金1200万元。同时,为鼓励辖区内中小企业夯实“专精特新”基础,出台《大东区支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对当年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产品(技术)的中小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30万元、20万元、10万元的奖励。仅2022年,全区就有近50家企业将获得总计500万元以上的奖励资金。

  促进企业改造升级,启动先进制造“新引擎”。通过走访调研、政策贯宣、专项推介等方式,鼓励“专精特新”企业实施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支持企业上云用云和智能化改造,推动企业建设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化工厂。目前,帕卡濑精、沈大内窥镜、马卡智工、中之杰流体、希科泰等5家企业实现上云用云;福耀玻璃、斯沃电器、中之杰流体等3家企业建成数字化车间。

  优化惠企纾困服务,当好中小企业“贴心管家”。建立“专精特新企业直通车”制度,专班推进,为100余家企业配备服务专员,实行“菜单式”精准服务,及时掌握企业诉求,指导用好惠企政策,通过召开协调会、现场办公、巡查督办等方式协调解决土地、用工、用能等问题。组织行业协会、商会梳理企业需求,深入开展银企对接、企业交流、政策宣讲,为企业提供信息咨询、产品推广、人才培训、知识产权等专业化服务。同时建立健全“专精特新”企业公共服务体系,搭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3个,为企业提供产业链、创新链、信息链、资金链、价值链等各项服务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方案等千余次。

  (沈阳日报、沈阳全媒体记者 傅淞岩 特约通讯员 赵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