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区县动态
打通“最后一公里” 让社区成为就业路上的“始发站”
时间:2022年05月11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5月11日

  深入践行“两邻”理念,持续探索“舒心就业580”服务新模式,于洪区人社局“在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中施展新作为,将“就业战舰”驶入社区“蓝海”,在全区109个社区设立舒心就业服务站,配备专(兼)职服务专员,打造服务团队,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5月9日,记者走进于洪区城东湖街道阳光100社区,实地见证了“舒心就业580”落地开花的幸福图景。“我们遵循党建引领促就业,坚持咨询、指导、培训、招聘、扶持、维权等就业服务全过程管理,确保全年龄段充分就业,促进社区就业服务有温度、有速度、有态度、有制度。”阳光100社区党委书记宋翠玲介绍说。

  580“暖心行动”——就业援助进社区

  就业服务站、服务专员、工作台账、洽谈专区……于洪区人社局将“招聘会”直接搬到了百姓的家门口,居民不出门就能实现与用工单位“零距离”。

  于洪区人社局局长杨兆丽告诉记者:“我们建立了求职登记、培训登记、服务跟踪、就业困难群体登记、就业人员家庭帮扶等工作台账,在‘舒心就业580云平台’上建立了舒心就业‘六清’数据库,即失业时间清、失业原因清、家庭状况清、技术特长清、就业愿望清、服务对象分类清。全力以赴将就业服务精细化做到极致。”

  对于就业困难群体,于洪区人社局实行实名动态管理,由舒心就业服务专员定期探访,提供岗位精准推送、政策援助、技能培训等服务,直至实现就业解困。

  “就业援助进社区已经帮助我们实现灵活就业141人次,其中退伍军人‘靶向援助’就业6人,困难人员就业20人,高校毕业生到企业见习32人。”宋翠玲对记者说。

  小月亮幼儿园、沈阳亮冠义齿有限公司、希尔顿惠庭酒店等多家单位也借此东风,顺利招聘到30余人。

  580“信心行动”——技能培训进社区

  “我想学学家政服务,争取在家门口就业,没想到填完调查表后没多久,真有老师上门服务了。”阳光100社区居民张佳维兴奋地对记者说。

  社区580服务站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发出问卷调查,根据百姓实际成长需求,提供对应解决方案。由“供给侧提供菜单式培训”变为“需求侧申请点餐式培训”。

  于洪区人社局在全市广纳英才,征集了培训机构、社会组织和技能培训老师以及志愿者,将他们请进社区,口传面授帮百姓提升技能,助力成长。

  目前,于洪区已经开展家政服务、助老服务、插花技艺、西点制作、中医保健按摩等形式多样的培训,已有157人次参与。

  同时创新“政+企+校+社”合作模式,开展“订单式”培训,组织有意愿的初、高中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参与企业定向培训,实现“培训合格即上岗”。

  通过与于洪新城地区的家政服务公司对接,让被征地农民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

  580“称心行动”——线上服务进社区

  于洪区在全市率先建成了“舒心就业580云平台”和微信小程序,如今这些已经成为了社区居民就业的“技术神器”。

  就业服务专员张玥通过手机向记者展示说:“我们通过大数据算法为居民精准对接供需吻合的岗位,帮助居民就近就业、称心就业。居民通过微信小程序的线上互动功能,可以及时享受接诉即答、政策直达等便捷服务。”

  除此之外,于洪区人社局还搭建了多媒体传播矩阵,借助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以“直播带岗”的形式,展示用人单位企业文化、工作环境、岗位需求、薪酬待遇等,使企业用工需求扩面宣传、即时高效。

  580“贴心行动”——优惠政策进社区

  利用线上线下各媒介宣传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提高了居民和社区商户企业政策知晓率,实现政策找人,分类服务。为高校毕业生和技能人才,提供技能人才职称评审服务,兑现补贴政策。

  目前已帮助三人申请购房补贴或生活补贴,协助四家企业和一名高校毕业生申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30万元,为一位居民落实创业带头人企业社保补贴42.5万元,为一家企业申请青年见习岗位补贴16万余元。

  社区与阳光100凤凰街创客孵化基地开展共建,协调基地为社区创业者提供孵化服务,目前已吸引22家创业企业入驻,带动就业126人,今年580平台帮其申请兑现创业孵化基地场地补贴政策。

  580“安心行动”——法律服务进社区

  面对企业经营和居民就业过程中出现的各类劳资纠纷,580平台在社区设置了流动仲裁调解室和法律援助室,每周定期派志愿者提供劳动法规咨询、仲裁调解和劳动监察维权等服务。

  同时每月定期开展“舒心就业580两邻课堂”,以案说法,讲解相关劳动法规、就业趋势等群众关切的知识。按照工作职责,舒心就业服务专员还指导企业依法依规用工,积极推进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制度,促进企业和职工利益共享,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名词解释:“舒心就业580”即五心行动,八项举措,“办事零门槛、沟通零障碍、服务零差错”的三零目标。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徐娜 通讯员 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