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领导讲话
王新伟:着力事要解决 依法依规做好信访工作
时间:2023年05月30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5月30日

  5月2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到浑南区信访局接待信访群众,现场研究解决问题,就进一步做好全市信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王新伟与张俊杰、胡嘉哲、高大伟、田大伟、张永和、张忠洁、张秋、赵健峰8位来访群众深入交流,认真倾听大家的诉求,针对反映的房产证办理、小区配套设施建设、征收补偿等问题,与浑南区和相关部门逐一研究、分析症结,要求组建专班、抓紧制定方案,马上办、限时办,给群众一个满意答复。对类似问题要全面排查梳理,注重建章立制,形成常态长效的工作机制。

  王新伟强调,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扛牢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坚守人民情怀,着力事要解决,依法依规做好信访工作,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王新伟强调,必须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规律,精准把握群众多元利益诉求的时代特点,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办法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提高信访工作质效。要强化领导干部包案,弘扬“浦江经验”,以上率下落实公开接访、包案下访、上门走访等制度,主动下沉一线、深入群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知以法,面对面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化解矛盾。要全面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要求,畅通线上线下信访渠道,扎实开展“万件化访”行动,围绕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专班推进、精准施策,切实做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依法、有序、理性、文明信访,维护正常信访秩序。要突出源头治理,坚持党建引领、践行“两邻”理念,深入开展“党派我来的”温暖行动和“我是雷锋”志愿活动,推开零事故、零案件、零纠纷社区(村)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切实把各类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要创新方式方法,优化联席会议、市区联动、督查督办等机制,着力增强各级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不断提高信访工作科学化水平。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加强信访部门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信访干部队伍,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市领导王永威、李军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