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领导讲话
王新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奋力开创沈阳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局面
时间:2022年11月21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11月21日

  11月20日,沈阳市召开乡村振兴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安排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于学利出席会议。

  王新伟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是在新时代东北振兴上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的现实检验,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迫切需要。要从历史的、战略的、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新时代新征程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奋力开创沈阳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局面。

  王新伟强调,要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深入实施种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强化农业科技支撑,确保粮食稳产增产。要培育壮大乡村产业,优化布局“4区18园”产业核心承载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加快主导产业集聚发展,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强化政策连续性、监测精准性、帮扶可持续性,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科学编制乡村规划,统筹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生态环保设施、产业配套设施建设,扎实推进“美丽庭院、美丽村屯、美丽田园”建设。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激活农村资源要素潜能。要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坚持党建引领,践行“两邻”理念,推开“四零”建设,加强农村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要加大强农惠农政策支持力度,构建多元资金投入格局,加强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

  王新伟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健全工作体系,坚持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推进工作。要选优配强干部,加强教育培训,完善激励机制,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干部队伍。要建立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加强跟踪问效,推动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会议印发了《沈阳市实施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沈阳市关于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