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领导讲话
王新伟:深入践行“两邻”理念 携手打造幸福家园
时间:2022年06月20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6月20日

  6月19日,市“两邻”基层治理暨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会议召开,听取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下步任务。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新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新伟在讲话中指出,践行“两邻”理念是社会治理体系的深层变革,是坚持人民至上的时代实践,是推动作风转变的现实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及省委要求,全面实施党建聚邻、服务暖邻、科技安邻、社会助邻、和谐睦邻、文化亲邻“六邻”工程,着力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打造社区有颜值有温暖有内涵、群众有尊严有认同有希望的幸福家园。

  王新伟强调,要牢牢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网格(小区)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基层组织体系,不断完善社区党建工作机制,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要突出小区基础地位,坚持“一拆五改三增加”,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加快建设党群服务站,梳理公示居民需求清单、各类资源清单、便民服务清单;动态更新电子“装户图”数据信息,定期生成人口基础清单和特殊人群清单;全面推开“红色物业”,培育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品牌。要推动治理关口前移,科学设置网格单元,明确标准要求,规范职责任务;综合考虑地域人口、服务资源、治理能力等,进一步优化城市社区规模;树牢强基导向,推动党组织向一线覆盖、干部向一线下沉、资源向一线集聚、政策向一线倾斜;夯实文明城市创建基础,深化社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推动文明家庭创建。要全力推进“四零”建设,配齐配强专业力量,切实强化工作保障,建立平时和应急状态下的标准化工作模板,完善多方联动机制,更加突出数字赋能,推动“四零”建设走深走实。要全面做实民生品牌,推动“舒心就业、幸福教育、健康沈阳、品质养老”进社区,形成更多温暖的服务场景,切实以实打实的工作、心贴心的服务,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新伟强调,践行“两邻”理念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抓紧学习提高,坚持对标对表,借鉴先进经验,进一步拓宽思路、开阔视野;抓牢工作体系,扁平化、实体化运行工作专班,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推进各项工作,以真督实考推动任务落实;抓好能力培养,加强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基层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推动落实能力、应急处突能力;抓实宣传引导,让“两邻”理念深入人心,把“两邻”品牌叫得更响。

  当日上午,王新伟等与会领导还来到和平区安检法小区、铁西区工人新村三期小区、皇姑区千山小区、沈北新区汇置尚郡小区进行现场观摩。每到一处,王新伟都与小区点长、社区工作者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小区治理各项工作,要求有关方面认真梳理、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他强调,基层党员干部要更加增强“党派我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更好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老百姓的事有人管、管得有条有理管到位,老百姓的苦有人问、问寒问暖问到家”,以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的实际行动,促进形成爱城如家、护城如家的浓厚氛围。

  市委副书记王永威主持会议,市领导于振明、李军、刘克武、郑滨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地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