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百姓关注
发热需要到发热门诊就诊吗?
专家为您详细解答
时间:2023年02月05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2月05日

目前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如果叠加新冠病毒感染,症状会不会加重?发热了需要去发热门诊就诊吗?2月4日,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发热门诊主任医师那妍为市民详细解答。

“近期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的患者量明显下降,从门诊情况来看,整体呈现出正常诊疗正在逐步恢复的态势。”那妍称,普通人群被病毒感染后,免疫系统立即启动,细胞免疫和抗体水平不断升高。一般两周后抗体水平达到峰值,并在短期内维持较高的水平,对机体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人体在新冠病毒感染后一段时间内,由于免疫系统已在发挥作用,短时间再次感染相同或者不同新冠病毒变异株的可能性极小。

那妍提醒,发热门诊是预防和发现传染性疾病的前沿哨所,除了新冠病毒感染还有很多传染性疾病都有发热的症状,因此,一旦出现发热和呼吸道等症状后,还是建议到发热门诊就诊。“大家多关注自身及家人健康,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抗原检测阳性,轻症或无症状感染者可居家治疗,期间要减少与家人近距离接触,密切关注病情进展。如果症状加重,尤其是患有基础疾病、65岁以上的老年人要及时就医。”那妍称。

冬春季节也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为防范流感等呼吸道疾病与新冠病毒叠加感染的风险,市民要提高警惕,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注意多病同防,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流感疫苗、肺炎疫苗等。到人群密集场所一定要佩戴好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

同时,保持规律作息也很重要。天气乍暖还寒,市民要根据天气变化适当增添衣物,做好保暖措施。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适当锻炼身体,保持情绪稳定和心情愉悦,提高机体免疫力。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