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百姓关注
节后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较之前增加
市红十字会医院专家就老年人关注的新冠疫苗接种问题进行解答
时间:2023年02月03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2月03日

  2月1日,记者走访沈城多家新冠疫苗接种点了解到,春节过后,前来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较之前有所增加,其中大多为老年人群。

  “自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以来,主动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有所增加,前来咨询和接种新冠疫苗的中老年人络绎不绝。春节过后,一些还没‘阳过’的市民过来接种加强针的比较多。”沈阳市红十字会医院疾控科科长李志萍称,老年人群免疫力差、基础疾病多,是感染新冠病毒的高风险人群。接种安全性是老年人群体及亲属尤为关心的问题。就老年人关注的新冠疫苗接种热点问题,李志萍进行了解答。

  问:哪种新冠疫苗比较适合老年人?

  答:目前在我国获批使用的新冠疫苗的品种包括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这些疫苗都已经通过前期的临床试验和大规模的使用,证实了有效性和安全性。无论使用哪种疫苗,采用哪种加强免疫方式,只要符合接种条件、没有禁忌都可以根据当地疫苗的供应情况选择接种,均可以起到有效降低重症、死亡风险的作用。

  问:为什么老年人更需要接种加强针?

  答:国内外相关数据显示,老年人接种完加强针后,可以显著控制病死率,接种第二剂加强针后,病死率可以进一步降低。通过接种第二剂加强针,可以让老人在较快时间内提升抗体水平,更好提升保护能力。

  问:老年人的新冠疫苗加强针怎么接种?

  答:现阶段完成全程接种满3个月的60岁及以上人群可实施加强免疫。符合条件者可根据有关要求选择同源加强或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问: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老年人和慢性病人群都是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建议接种新冠疫苗。处于稳定期的患者,接种疫苗前后,仍应按医嘱用药。

  问:肿瘤患者及术后人群能否接种新冠疫苗?

  答:肿瘤患者及术后人群应参考临床医师建议,结合患者健康状况和相关指标,如病情稳定可接种新冠疫苗。如病情尚不稳定,建议暂缓接种。

  问:老年人现在接种新冠疫苗晚不晚?

  答:通常接种新冠疫苗后1-2周开始产生抗体,全程免疫后4周产生的抗体能够达到较高水平,意味着产生了较好的保护作用。如果是加强免疫,因有免疫记忆,接种疫苗后产生的抗体会比基础免疫产生得更快。疫苗接种后产生抗体,尤其是高水平的抗体需要一定时间。建议没有完成接种的老年人尽快按照程序完成全程和加强免疫,使疫苗的保护作用得到更好发挥。

  问:“阳过”转阴后是否能继续接种新冠疫苗?多久能接种?

  答:如果最近确认感染了新冠病毒,不建议近期接种新冠疫苗。目前来看,单纯的感染产生的免疫保护力不如感染加上接种疫苗产生的混合免疫力保护作用强。感染时间和接种新冠疫苗时间要间隔6个月以上。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