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百姓关注
域外非风险地区来(返)沈人员应做到“五天五检五不”
时间:2022年11月28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11月28日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沈阳严格落实外防输入措施,强化域外来(返)沈人员管控。11月27日,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管理所所长连志勇就我市落实外防输入措施进行解读。

  连志勇称,近日,我市连续在域外来(返)沈人员中检出阳性感染者。在“三站一场”、高速公路、国省干道等入沈通道严格落实“落地即检”、查验防疫“四件套”和“入沈报备”情况、“扫码查验”等措施。对排查出的涉疫风险人员,严格落实分类管控措施。域外非风险地区来(返)沈人员严格落实“五天五检五不”,实现从“落地检”到“落地管”全流程闭环管理。

  所有域外来(返)沈人员须提前24小时通过“盛事通”APP、微信小程序搜索“盛事通”或扫描“来沈人员自主报备”二维码,向社区(村)和单位完成“双报备”。

  在“三站一场”、高速公路、国省干道等入沈主要通道严格落实入沈人员“落地即检”、查验防疫“四件套”和“入沈报备”情况、“扫码查验”等措施。

  对7天内有高、低风险区及重点地区旅居史的来(返)沈人员,要按规定落实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等分类管控措施。居家隔离的共同居住人员一同落实相应管控措施,不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集中隔离。

  凡由域外非风险地区来(返)沈人员一律做到“五天五检五不”,即抵沈5天内每日进行核酸检测,非必要不外出、不得聚餐、不得聚会、不得去公共场所、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实现从“落地检”到“落地管”全流程闭环管理。对于违反域外来(返)沈人员防疫规定造成疫情传播风险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严格域外来(返)沈货车管理,严禁未报备车辆入沈,所有入沈车辆要按照标准落实车辆消毒消杀等措施。驾驶员在沈期间要严格遵守相关防疫规定,主动配合公路入沈通道查验,入沈后进行“落地检”,“点对点”至目的地,从入门登记、查验信息、装卸货、就餐、离企等全流程均采取无接触方式,形成全闭环管理。

  健康提醒

  有序参加核酸检测

  沈阳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落实做好以下防控要求:

  有序参加核酸检测。核酸检测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是实现“早发现”、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的有效“利器”。请广大市民朋友按照各区、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街道(乡镇)、社区(村)的组织安排,积极履行疫情防控责任和个人义务,有序参加当地区域核酸检测。市民在参与社区核酸采样时,要服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保持1.5米以上间距,等待期间全程佩戴口罩,不扎堆、不交谈,检测后立即戴好口罩离开。

  坚持科学佩戴口罩。科学规范佩戴口罩是降低新冠病毒传播风险、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减少公众交叉感染、保障市民朋友身体健康的有效措施,也是最简单、最方便、最经济的防控措施。正确佩戴口罩能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极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

  自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规范佩戴口罩,持续做好个人防护,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勤洗手、常通风,服从社区(村)统一安排;配合做好核酸检测、流调溯源、扫场所码,接受查验码、封控管控等措施。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