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百姓关注
沈阳累计835.52万人接种新冠疫苗
时间:2022年09月28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9月28日

  “近期,我国本土疫情呈多点散发、多地频发态势,国庆假期期间,人员流动性增加,疫情传播风险也将进一步加大,所以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意义重大。”9月27日,沈阳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李萱怡介绍,国庆节期间,沈阳将继续为市民提供多样化便捷化的新冠疫苗接种服务。

  截至9月27日16时,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835.52万人、2148.93万剂,其中414.8万人完成了加强免疫,3-11岁儿童接种了60.01万人,60岁以上人群接种179.99万人。

  老年人接种提醒

  长期居家并不意味着没有感染风险

  李萱怡称,老年人长期居家、极少出门,并不意味着没有感染的风险。因为在家里,老年人要和家人接触,国庆假期期间,家庭探访活动将增多,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非常强,在这种情况下,一旦有了疫情出现,给没有接种新冠疫苗的老年人带来的危害比较严重。

  大量研究显示,如果不接种新冠疫苗,老年人感染了新冠病毒之后,导致重症、死亡、进入ICU病房的病例比较高,因此没有接种新冠疫苗或者没有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针的老年人,只要不在禁忌的范围,不属于缓种的对象,都建议尽快去接种新冠疫苗,因为从接种新冠疫苗到产生保护作用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希望通过接种新冠疫苗让老年人能够产生抵御新冠病毒侵袭的特异性免疫力。

  “希望老年朋友相信科学,打消疑虑,主动接种;更呼吁年轻的朋友与家中的老人做好沟通,提高老人接种意愿,这也是对长辈最好的爱护,让我们尽快为全市老年人群撑起健康的‘保护伞’。”李萱怡称。

  未成年人接种提醒

  呼吁3岁以上无禁忌人群“应接尽接”

  李萱怡称,所有人群对新型冠状病毒都易感,未成年人也不例外,尤其学校、托幼场所等人员聚集程度相对更高,所以一旦发生疫情,传播可能会更快更强。低龄儿童由于机体的免疫系统尚未完全发育成熟,且孩子戴口罩、保持手卫生的自觉性比成人要低,对于病毒的抵御能力脆弱,呼吁3岁以上适龄无禁忌人群“应接尽接”。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