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百姓关注
沈阳本轮本土病例已全部出院
沈河区全域调整为常态化防控 沈阳全域已无高中低风险区
时间:2022年09月26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9月26日

  9月25日,沈阳通报最新疫情防控情况。9月24日0时至24时,我市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截至9月25日15时,沈阳市新冠肺炎救治中心(市六院)共收治病例40人,历时34天,本轮本土病例已全部出院。

  科学调整风险区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结合风险区疫情情况和区域全员核酸检测情况,经市疫情防控专家组研判,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解除沈河区风雨坛街道进华社区义安小区的19号、19-1号、19-2号、19-4号中风险区,沈河区全域调整为常态化防控。至此,我市全域已无高中低风险区。

  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防控

  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动态,及时组织专家开展风险评估,发布预警信息,提出防控政策调整建议。严格落实“四方责任”,持续把好“三站一场”和高速公路交通入口、社区重点人群排查、高风险岗位人员管理、重点场所管控、入境闭环管理、社会个人防护等疫情防控关口,从严从细从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彻底斩断疫情传播链条。 

  继续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

  9月24日我市开展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累计检测718万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9月25日我市继续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

  我市继续开展“蓝军”核酸采样质量专项督查行动,9月24日抽查核酸采样点位77个,发现不规范问题1处,一处采样人员采样深度未达规范要求,已要求该点位采样人员立即停止采样工作,立即整改,同时反馈至区、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

  健康提醒

  遵守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

  当前,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局部规模性反弹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依旧复杂严峻,随着国庆假期人员流动性增加,“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为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保障广大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沈阳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朋友:

  遵守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

  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和个人防护意识,坚持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公筷制、安全社交距离、咳嗽礼仪、清洁消毒、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减少聚集、聚餐和聚会,配合做好风险排查、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合理安排行程,及时主动报备。

  倡导广大市民朋友国庆假期在本地过节休假,尽量减少跨地市、跨省出行,避免人群大范围流动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如必须前往,出行前应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和中高风险地区情况,注意查询目的地相关防疫政策,配合做好防疫管理措施。乘坐飞机、高铁、列车、长途客运汽车、客运船舶等交通工具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所有域外来(返)沈人员,应主动通过“盛事通”App、微信小程序搜索“盛事通”或扫描“来沈人员自主报备”二维码,向社区或单位完成自主报备,配合做好落地即检、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

  按要求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四件套”“场所码”查验工作。

  核酸检测采样期间做好个人防护,遵守检测秩序,排队等候时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不聚集、不交谈、保持1.5米安全距离。出入单位、社区以及各类公共场所,入住酒店、宾馆、民宿等住宿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租车、网约车要落实扫描“场所码”、查验防疫“四件套”等措施,不能以“亮码”代替“扫码”。

  高校返沈返校学生,返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入校后做好健康监测。

  跨省返校的低风险区高校师生员工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后出发地被认定为中高风险区的,应及时向学校及所在社区报告。返校后应按要求做好健康监测及核酸检测。

  强化入境人员管理。

  对入境人员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管理措施,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第1、2、3、5、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在居家健康监测的第1天、第3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严格不外出,如不具备居家健康监测条件,可转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