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百姓关注
24日17时解除两个中风险区
铁西区调整为常态化管控
时间:2022年09月25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9月25日

  9月24日,沈阳通报最新疫情防控情况。9月23日0时至24时,我市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截至9月24日8时,本轮本土疫情沈阳市新冠肺炎救治中心(市六院)共收治病例40人,已出院37人,23日铁西区90岁及94岁两位高龄患者符合出院标准,市卫健委与市六院、急救中心、铁西区防疫指挥部联合,全程闭环将两位老人送至家中隔离。目前在院患者3人,均生命体征平稳。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请广大市民朋友们再多一分耐心、多一分支持、多一分理解、多一分信心,不侥幸、不松劲、做好防护、减少聚集,共同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

  铁西区全域已无高中风险区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结合风险区疫情情况和区域全员核酸检测情况,经市疫情防控专家组研判,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于9月24日17时解除铁西区晋斯华庭小区、保利百合花园(北园)小区中风险区。至此,铁西区全域已无高中风险区,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铁西区调整为常态化管控。目前我市尚有一个中风险区和一个低风险区,请风险区内的居民理解和支持我市疫情防控工作,配合属地防指、社区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严格落实“主动报备”和“落地即检”

  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机场、铁路、交通等部门要进一步细化域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主动报备”和“落地即检”,持续抓好入沈通道域外抵沈人员的主动排查,有效防范域外疫情输入风险,坚决守住“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口。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村)、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要严格查验防疫“四件套”、扫描“场所码”,做到凡进必检、凡进必扫;要主动开展有高、中、低风险区及涉疫地区旅居史人员信息摸排和登记报告,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和隔离管控等分类管控措施。

  建立核酸采样人员培训档案

  9月23日我市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累计采样432.1万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9月24日6时,我市开展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截至9月24日12时,累计采样413.1万人,累计检测33.8万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其余检测结果待回报。为减少采样时的交叉感染,沈阳市卫健委提醒市民朋友在医务人员未开始采样时不要过早摘下口罩,以便更好地保护自己。

  我市继续开展“蓝军”核酸采样质量专项督查行动,9月23日抽查核酸采样点位79个,发现不规范问题两处,一处采样人员采样深度未达规范要求;一处点位工作人员手部消毒不规范,已要求以上两处采样人员立即停止采样工作,同时反馈至区、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各区、县(市)及各医疗机构,须对本辖区、本机构具有卫生相关专业技术资格的人员规范开展新冠病毒核酸采样培训工作,建立定期培训及考核机制,每三个月至少开展一次培训、考核,强化核酸采集规范化操作,并建立核酸采样人员培训档案。对反复出现操作不规范问题的采样人员,要倒查其培训单位。对培训考核把关不严的单位,坚决取消培训资质。

  健康提醒

非必要,不离沈

  国庆假期将至。假期前后,人员流动增加,发生聚集性疫情和跨地区疫情传播的风险也随之增加,沈阳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朋友——

  1.非必要,不离沈。

  确需外出的,在出发前和返回前提前24小时向所在社区和单位报备,返回后在“三站一场”及高速路口进行免费的“落地即检”,并按要求配合落实管理措施。

  2.不聚集,少出门。

  不组织、不参与聚集性活动,避免人群聚集。减少外出,尽量不去人员密集场所。

  3.多防护,勤监测。

  坚持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关注自身及家人健康,做好日常健康监测,特别是重点行业人群出现发热、咳嗽等相关症状,要第一时间向单位报告。

  4.有不适,速就诊。

  自身或家人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医,主动告知近期的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5.种疫苗,强免疫。

  接种疫苗仍然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请符合条件的市民朋友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8岁及以上人群完成全程免疫满6个月的请及时进行加强免疫。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