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百姓关注
沈阳通报最新疫情防控情况
高质量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坚持流调溯源和排查管控并重,从严扩面彻底排查风险点位和风险人员
时间:2022年09月19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9月19日

  9月18日,沈阳通报最新疫情防控情况。9月17日0时至24时,我市无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无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继续坚持流调溯源和排查管控并重,从严扩面彻底排查风险点位和风险人员。截至9月18日8时,3名阳性感染者关联的密切接触者156人、次级密切接触者1103人,已全部落实了分级管控措施。

  严格落实“主动报备”

  所有域外来(返)沈人员抵沈前要下载“盛事通”App、微信小程序搜索“盛事通”或扫描“抵沈人员自主报备”二维码,提前1天向属地社区(村)和单位完成自主报备,抵沈后第一时间向属地社区(村)和单位报告,并按要求分类落实各项管控措施。

  严格入沈通道管理

  所有域外人员在机场、火车站、客运站、高速公路口等入沈通道严格实行免费“落地”核酸检测。进一步加大域外来返(沈)人员排查力度,严格执行测温、扫码和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一旦发现涉疫重点人员,第一时间落实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相应管控措施,防止疫情输入和传播。

  提高核酸采样的规范性和准确性

  根据我市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9月17日全市开展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截至9月18日7时,累计检测725.4万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9月18日6时,我市开展新一轮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共设置核酸检测点位7184个,采样台数9378台,投入核酸采样医务人员12172人次。

  沈阳市卫健委进一步优化采、送、检、报工作流程,综合各区、县(市)辖区内采样能力、地理位置及检测能力,科学制定送样计划,明确每小时内送检样本数量,提高样本转运速度及实验室检测效率,确保24小时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为进一步落实科学精准防控要求,提高核酸采样的规范性和准确性,确保高质量开展核酸采样工作,9月18日启动“蓝军”核酸采样质量专项督查行动,每日组织100名督查员在全市范围内的核酸采样点开展督导检查,如发现有采样不规范的情况,及时反馈至各区、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整改,切实保障核酸采样质量。

  健康提醒

  加强小区网格化管理

  目前,全国多省市不断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为坚决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减少因人员流动和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沈阳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朋友:

  加强小区网格化管理。各居民小区根据情况合理设置出入口,充分发挥“三长五员”哨所作用,实行24小时值班。人员进出必须查验“防疫四件套+场所码”,对“黄码”“行程卡带*”等人员要立即采取防控措施,并及时上报所属社区。快递、外卖、拾荒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小区。小区出入口处设置外来物品“临时存放、消杀工作、物品待取”三区,食品物品分类存放、消杀。

  降低跨区域流动感染风险。倡导广大市民朋友减少外出,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出沈,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如确需出行,要谨慎选择目的地,出行前认真查询目的地疫情风险状态和疫情防控政策,不前往中高风险区和有病例报告的地区,并提前向所在社区(单位)、学校报备,服从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错峰出行、做好防护,尽量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缩短在密闭场所逗留时间。

  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积极配合流调排查工作,做到高风险区人员“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中风险区人员“人不出区、错峰取物”,低风险区人员“个人防护、避免聚集”。严格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常测温、少聚集”等个人防护措施,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立即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