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百姓关注
目前投放车辆24万辆 日均使用150万人次
共享单车停车点位今年将增1万处
时间:2022年06月10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6月10日

  近年来,共享单车成为不少市民出行的一种重要方式。6月9日,本报与市政务公开办联办的《民生连线》栏目,邀请沈阳市城乡建设局有关人士携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代表做客沈阳日报社5G直播间,就相关内容进行详细介绍,并现场回答读者和网友提出的问题。

  本期嘉宾

  沈阳市城乡建设局交通建设管理处一级主任科员 胡墨擎

  哈啰出行沈阳区域经理 吕铮

  滴滴出行沈阳战略发展经理 叶欣蔚

  美团单车沈阳电单车运营负责人 孙红

  新闻背景

  自2017年首个共享单车品牌进入沈阳运营以来,已累计有5个品牌单车企业(酷骑、OFO、滴滴、美团、哈啰)在沈阳运营。除冬季外,沈阳共享单车日均交通出行分担率为10%,日均出行量150万人次,车辆日均使用次数3.7次,用户平均出行距离2.2公里。在全国城市横向对比中,沈阳共享单车在周转率、使用率等方面均排在全国前列。

  2021年1月,沈阳完成了对共享单车投放份额的公开招标工作,共有3家企业(青桔单车、美团单车、哈啰单车)中标,投放期限为3年,投放份额限定为24万辆,其中,自行车占比90%(21.6万辆),电动自行车占比10%(2.4万辆),可运营范围涵盖市内9个行政区。经历两次投放份额调整,目前共投放24万辆,投放份额分别为青桔10.8万辆、美团6.9万辆、哈啰6.3万辆。

  关于共享单车,您可能需要知道这些

  沈阳共享单车的区域怎样划分?

  答:目前,沈阳共享单车企业运营区域是市内9区,具体运营区域的划分是每家企业根据自身的投放份额和运营能力自行设定的。

  哪些是禁停区?

  答:为方便市民取用停放车辆,结合市民实际需求,在公交站、地铁站、居民区周边、医院、商圈等重点区域,已施划设置了2万余个单车停放点位,同步设置电子围栏方便停放。其他类似机动车道、消防通道、绿化带、立交桥、盲道等区域,不宜停放共享单车,是共享单车的禁停区。

  禁停区停车怎么扣费?

  答:禁停区停车可能会影响交通出行秩序或引发安全事故,单车企业运维人员需要将违停车辆转运至停放区,具体费用由单车企业根据市场价格收取一定的转运费用,同时正向引导市民按位停放车辆。根据车辆停放位置和车型不同,具体费用在5—15元。

  如何了解共享单车的停车点位?

  答:共享单车手机App的地图上可以查询到附近的停车点位。

  共享单车怎么正确停放?

  答:车辆车头朝向与地面停放区域内的“沈阳单车”LOGO朝向一致,并与停放区域的框线短边保持平行。

  计划增设、调整、优化共享单车停车点位有哪些?

  答:为方便市民取用、停放车辆,沈阳结合市民停放实际需求和城市更新配套需求,对单车停放点位实地勘查,形成新增施划、磨损复线的点位优化名单。今年,计划新增点位1万处、磨损复线点位5000处,调整不合理点位3000余处。

  相关新闻

  规范共享单车城建部门做这些

  制定行业标准

  为规范共享单车市场,引导行业健康发展,为沈城百姓提供优质服务,2020年先后制定和出台了《沈阳市关于规范共享单车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沈阳市中心城区道路非机动车停车区设置技术导则》《沈阳市共享单车设施标准化设计》等规范性文件和行业标准。

  实施牌照管理

  为在保障市民用车需求的同时,避免单车企业盲目投放,沈阳市以投放份额招标协议的形式严格企业投放份额,采取装投放标识(牌照)管理、车辆信息备案登记等系列措施,将全市共享单车投放数量有效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

  实施P点停放

  针对沈阳市前期共享单车高峰时段供需失衡、扎堆投放、乱停乱放以及停车点位淤积等问题,要求单车企业将车锁全部更换为高精度定位锁,在全国第一个实现了共享单车高精度定位和第一个施行共享单车“定点停放”运行机制。

  建设监管平台

  在全国建立了第一个可对企业运维信息和运行状态施行实时监控调度和线上考核的信息平台——沈阳市共享单车信息服务平台,同时开发了全国第一个可实现全民参与管理的微信公众号——“沈阳共享单车随手拍”,方便全民反馈关于车辆秩序、便民出行、停放点位等各类问题信息,及时推送给单车企业快速处理,畅通了政、企、民之间的信息沟通渠道。

  实施线上考核

  以监管平台智能化管理功能为抓手,形成对运营企业服务监管和线上智能考核。定期按照考核成绩排名进行投放份额调整,时刻营造“以效果定评分、以评分调份额、以份额促提升”的良性竞争环境。

  连线实录

  问:共享单车点位都是画红框的吗?为什么我家小区里和小区外河边绿地都没有画停车点位框却能正常停车?

  答:目前我市共享单车点位基本上以地面红框作为统一标识(浑南区为绿色)。在一般情况下,封闭小区内是无法完成车辆归还动作的,您描述的很有可能是违规停放的车辆或者是由于该区域定位信号较弱,导致车辆定位漂移,下一步单车企业将对类似的点位进行技术优化。

  问:共享单车上的非法小广告越来越多,怎么解决?

  答:目前,我们已经协同市城管执法局对共享单车上的非法小广告进行专项打击。组织企业对车身违法招贴喷涂进行专项清理,现已全量完成5次现有车身的清洁工作;组织企业安排专职人员,实时监控违法招贴喷涂群体,开展车辆看护,现场制止招贴喷涂行为;组织企业收集车身招贴电话信息,目前已报送市城管执法局1000余个非法招贴信息进行追呼、禁号等形式的处理。

  问:苏家屯区为什么没有共享单车,有计划投放吗?

  答:目前各区政府负责辖区内共享单车的日常规范管理工作,共享单车企业已向苏家屯区政府提出投放申请,并积极推进,相信不久的将来苏家屯区会有共享单车为市民服务。

  问:最近骑到四号街位置总是提示我超区域断电,是什么原因?

  答:在沈运营的单车企业的具体运营区域是根据自身投放份额和经营情况自行设定的,您遇到的现象应该是因为近期单车企业对运营区域进行了动态调整。如果因此给您的出行带来不便,请通过企业手机App或“沈阳共享单车随手拍”微信公众号进行投诉,如果该区域确实有骑行需求,我们会协调单车企业在此设置运营区。

  问:我总骑车去公园,发现很多公园附近找不到停车点位,公园内可以设置停车点位吗?

  答:目前,我市公园周边都已合理设置了停车点位,封闭式公园内部不能设置停车点。对于开放式公园,广大市民可以通过“沈阳共享单车随手拍”微信公众号反馈停车需求,经实地查看确有市民需求且符合停放条件的,我们会积极协调园林绿化部门和相关主管部门予以设置。

  问:封闭小区共享单车让进吗?为什么有的居民小区内设置了停车位?

  答:小区是否允许共享单车临时进入,主要还是由小区物业根据每个小区的实际情况决定的。目前,我市大部分封闭小区是不允许共享单车进入的,一般情况下会在小区周边符合停放条件的位置设置停放点位。对于个别小区内设置停车点位的问题,我们将征求所在社区和小区居民的意见,结合实际情况予以解决。同时,还会对背街小巷、小区周边的点位进行一轮排查梳理和优化调整。如果市民发现有设置不合理的停车点位,可以通过“沈阳共享单车随手拍”微信公众号进行意见反馈,我们会结合市民反馈意见予以优化调整。

  问:最近早上上班感觉共享单车少了,尤其是共享电动自行车少,是什么原因?

  答:沈阳自2021年执行共享单车行业招投标和规范管理以来,市面上共享单车的数量没有发生明显变化。大家觉得车少,可能是近期由于天气转暖,共享单车骑行率更高,导致部分区域出现了高峰时段车辆运力不足。针对这一情况,单车企业会加强车辆的调度安排,特别是在早晚高峰时段,加大对写字楼、商圈等出行需求强烈点位的运力调度,尽最大努力保证市民的骑行需求。

  问:电动单车骑到半路坏了,怎么办?

  答:如果市民在骑车途中遇到车辆故障,请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就近选择停车点位规范还车,并通过手机App或者拨打单车企业的客服电话进行故障申报。申报后市民即可先行离开,单车企业会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对车辆的故障状态进行远程检查和线下核查,确定车辆故障原因并回收维修,后续也会有专门的客服人员与用户联系妥善处理。

  问:电动单车骑到半路没电了,怎么处理?

  答:目前,各单车企业有专业的换电人员及时对路面缺电车辆进行换电操作,确保车辆电量充足。如果市民扫码开锁到了缺电车辆,我们会通过App界面和语音提示等方式提示车辆正处于缺电状态。一旦在骑行过程中遇到车辆缺电无法骑行的情况,市民可就近寻找停车点规范归还车辆,并采取利用手机App或者拨打企业客服电话的方式进行申报,会有专业的客服人员核查车辆情况并进行妥善处理。

  问:车停放在停放区域内,但显示未在停放区域,无法正常完成还车,甚至收取了额外的费用,什么原因?

  答:目前,沈阳投放运营的共享单车和电动单车,都已经采用了业界最新的高精度定位锁,能够利用北斗或者GPS导航设备实施精准停还。但导航设备受城市楼宇遮挡、电波信号、高空云层等干扰因素的影响,确实在实际应用中存在定位偏差的现象。如果市民在停还车辆时发现点位漂移无法停还,建议更换就近的停车位尝试还车,或者保留车辆规范停还在停车框内的照片,向单车企业客服提起申诉,会有专业的客服人员协助市民妥善处理。

  问:共享单车骑出范围再骑回去扣钱吗?

  答:如果市民不小心将车辆骑出运营区域,此时车辆会有语音提醒,可以立即驶回运营范围,并就近寻找停车位还车,这个过程中不会产生额外的扣费。如果市民在运营范围外还车,则需支付额外的调度费用。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于海、记者徐佳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