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重构“四个结构” 再展奋进之势
国资委:混改新模式助力国企乘风破浪启新程
时间:2023年05月24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5月24日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着眼放大国有资本功能,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近年来,沈阳市国资委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将混改作为国资国企改革重要一环,积极稳妥推进。为解决混改过程中存在的“混”的多、“改”的少等问题,围绕“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16字方针,探索实践出“重构‘四个结构’”的混改新模式,并形成制度性规范,混改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为国有企业在中国式现代化沈阳实践浪潮中奋楫远航增添强大动能。

  搭好“股权”之骨,重构股权结构聚合资本力量。结实稳固的船骨是航船行稳致远的关键,科学合理的股权结构是企业成功混改的核心。市国资委将股权结构改革放在首位,在混改中明确“引战”标准,积极引入“三讲+三高”(即讲政治、讲诚信、讲法治以及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投资者;拓宽“引战”渠道,适当引入各类基金参与混改。坚持股权结构和股东结构并重,推进混改企业结合功能定位合理设置股权结构,确保充分保障并发挥各方积极股东作用,形成多元股东有效制衡。

  紧握“管理”之桨,重构治理结构激发动力活力。无桨不行船,完善的经营管理体系是企业长远发展的基础。市国资委将优化公司治理作为增强内生动力的重要抓手,积极推进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提升董事会建设和运行质量,保障经理层经营自主权。集成运用市场化机制各项措施,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分层分类推动经理层成员市场化选聘,提升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质量,最大限度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做到既改“制”、又改“治”。

  高扬“效率”之帆,重构组织结构推动瘦身健体。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以混改为契机,深化总部机关化专项治理,推进“压层级、减户数”,清退“两非”“两资”,着力解决法人链条长、管理层级多、机构臃肿、效率低下等突出问题,构建业务有进有退、管控精干高效的发展格局。针对混改企业探索实施有别于国有独资、全资企业的管控方式,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

  把准“发展”之舵,重构产业结构强化战略引领。时刻牢记国有企业立足新时代新征程肩负的使命任务和功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专业整合。紧盯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卡脖子”难题,积极布局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坚定创新突破信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形成一批数字化创新应用场景。

  沈阳混改新模式从以往“一刀切”向精准化、高效化转变,有效放大战略投资者带来的资本、资源、智力“三个增量”,打通产业链创新链堵点断点,实现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以沈鼓集团混改为例,作为国家第四批混改试点,沈鼓集团通过一体重构“四个结构”,股权结构更加合理、治理效能明显提升、资源配置越发高效、规模效益大幅提高。2022年混改后,沈鼓集团资本金由15.85亿元增至27.35亿元,整体资产负债率压减8个百分点,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均创造历史新高,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6%,相比2019年增长9倍。今年一季度,沈鼓集团利润同比增长58.8%,订货同比增长140.3%。国务院国资委将沈鼓集团改革选树为全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综合典型,并纳入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名单。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黄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