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市科技局为青年科技人才“逐梦沈阳”提供强力支持
青年人才项目经费实行“包干制”
时间:2023年04月20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3年04月20日

  4月19日,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沈阳市吸引集聚高校毕业生有关政策”新闻发布会上,市科技局局长李莹介绍,此次制定的吸引集聚高校毕业生有关政策,在拓宽青年科技人才成长通道、支持青年科技人才转化科技成果和创新创业等方面发力,将进一步激发广大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活力,为更多高校毕业生在沈阳实现梦想提供强有力支持。

  完善青年科技人才梯度培育体系

  沈阳不断完善青年科技人才梯度培育体系,逐步培养造就一支与沈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及科技创新发展要求相匹配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实施杰出青年科技人才项目(优秀青年基金计划),提升全市科技创新策源能力。

  每年支持10名左右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科技人才,给予每人50万元科研经费支持。

  实施拔尖青年科技人才项目,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培育一批具有创新影响力和引领力的青年科技人才。

  按照“四个面向”方向,每年支持20名左右35岁以下青年科技人才,给予每人30万元科研经费。

  实施优秀中青年科技人才项目,每年支持70名左右40岁以下青年科技人才,给予每人10万元科研经费,着力培养一批承担重大科技任务或重点攻关课题、具备较强科研能力和创新潜力的青年科技人才。

  实施留学回国青年科技人才项目,每年支持5至10名留学回国青年科技人才开展创新创业,给予每人10万元科研经费。

  每年将为400名左右获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博士科研启动基金项目的青年科技人才给予配套奖励。

  为大学科技园开辟人才政策绿色通道

  沈阳市吸引集聚高校毕业生的有关政策聚焦激励青年科技人才在服务沈阳高质量发展中施展才华、实现价值,加大对转化科技成果、创新创业、促进科技与经济融合的支持力度。

  对“带土移植”引进青年科技人才创办企业的,在前两年启动阶段,项目团队最高享受1000万元资金补助;在发展阶段,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万元以上的,将按照一定比例享受奖励,最高可达2000万元。市科技局积极搭建青年科技人才创业平台,在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的人才政策中,为大学科技园的急需紧缺人才评价、创业项目评审、经营管理人才灵活认定等事项开辟绿色通道,促进高校毕业生依托大学科技园创新创业。

  持续减少青年科技人才事务性负担

  沈阳市吸引集聚高校毕业生的有关政策进一步丰富了对青年科技人才的支持路径和支持方式,旨在让青年科技人才潜心科研、安心科研,持续减轻事务性负担、减少非必要管理环节。

  在原来需经评审推荐等环节才能立项的基础上,探索配比奖励、免评即享等支持方式,主要是对由青年科技人才承担的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博士科研启动资金项目按照省级到位资金按1:1比例给予经费奖励。对青年人才项目经费实行“包干制”,申报时可不再编制资金预算,验收时不再进行专项审计,给予项目负责人更大的人财物自主支配权。

  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和种子基金

  沈阳重点发展“5+3+7+5”产业链,着力打造了12个头部企业配套园区和24个特色产业园区。目前,航空产业规模不断壮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生机勃勃,IC装备等战略新兴产业不断涌现领军企业。沈阳科技型企业突破1.5万家,240家创新创业载体和大学科技园遍布全市。

  为提升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沈阳市建设了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和种子基金。通过不断完善容错机制、增强包容性、改进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强化青年学子实现创新创业梦想的有效依托和保障。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