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市营商局
以制度创新为牵引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
时间:2022年11月25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11月25日

  11月24日,沈阳市召开“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沈阳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推动高质量发展专场)。

  在发布会上,市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晓虹介绍,该局锚定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施以制度创新为牵引的高质量营商环境建设行动,通过推进“一网通办”“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政务热线平台升级改造等工作,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高标准营商环境,用实绩实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

  晋位争先:力争15个指标达到全国标杆城市水平

  在2020年、2021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沈阳连续两年获评东北地区唯一的标杆城市,办理建筑许可、执行合同等6个指标成为全国标杆。全场景推动政务服务数字化创新,在“一网通办”上为全省做好示范。今年7月,沈阳市“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被中国信息协会评为“2022数字政府创新成果与实践案例”。

  下一步,市营商局将确保在国家营商环境标杆城市评价中晋位升级作为硬任务,不断推进中上游指标向标杆指标冲刺、中下游指标向中游提档,加快消除拖坠指标,力争15个指标达到全国标杆城市水平。2023年将建成沈阳数智营商综合服务平台,打造沈阳营商环境新品牌,系统性、全面性、数字化推进营商环境水平提档增速。

  深化改革:聚力打造“办事方便”的政务环境

  继续深化“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聚力打造“办事方便”的政务环境。12月底前,持续统筹推进职能优化调整、数据汇聚治理、场景应用上线,实现政府部门核发材料数源对接,全量归集历史办件材料,逐步上线“零材料”“秒批秒办”“线上证明开具”“智能办”等服务场景,“一件事一次办”场景数量突破1000个,实现高频事项全覆盖。2023年实现90%申请材料在市、区范围“只提交一次”或免于提交,不断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热线升级:应用5G技术确保接通率达到95%以上

  以明年在沈阳市举办“国际政务热线发展峰会暨中国政务热线发展40周年大会”为契机,加快推进12345热线升级改造,积极探索“12345热线+基层治理”融合模式。

  今年12月底前,逐步实现办公场地和平台坐席扩容升级,智能语音平台系统上线应用,客服机器人、坐席助手、智能回访、智能质检、舆情分析等5G技术在12345热线平台系统中应用使用,确保接通率达到95%以上。2023年,实现话务团队配备达到400人以上,将沈阳12345热线打造成为设施先进、功能完善、分类科学、数据全面的非紧急类综合服务平台。探索开展“12345热线进社区”工作。

  精准服务: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解决企业困难问题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续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全力解决企业困难问题。12月底前,赋予“营商下午茶”活动更丰富内涵,推动与各地区、各部门联合举办。做优做实“项目管家”,开展项目管家培训活动。2023年,推进“营商下午茶”活动向纵深开展,建立政府与企业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打造沈阳品牌。扩大“项目管家”服务范围,将中小微企业纳入项目管家信息化服务平台,实现服务企业项目精准覆盖。

  用好惠帮企@链上沈阳服务平台,推动政策“三直一快”落实落地。加强企业诉求办理,实现诉求问题全链条办理、分转反馈全流程展示、办理进度全过程监督,切实提升企业感受度。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吴妍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