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全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28.28件,同比“十三五”时期增长29.6%
打造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沈阳样本
时间:2022年09月25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9月25日

  6月28日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专利申请,9月16日获得专利授权。尚良仲毅(沈阳)高新科技有限公司的一项发明专利,从申请到获得授权仅用了81天。

  该公司副总经理陈明非深有感触:“公司成立3年多来,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都走了中国(沈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专利优先审查授权绿色通道,切实体会到沈阳在知识产权工作上的专业和速度。如果不走绿色通道,一般情况下获得专利授权,需要2年到3年的时间。我们申请的专利都在4个月内获得了授权。”

  2022年,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深入开展“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以高质量的知识产权工作,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高质量 发明专利数量提升

  知识产权创造水平,是衡量一座城市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市知识产权局聚焦沈阳市重点领域优势产业,围绕高校院所和骨干创新主体,前移推荐工作关口,深入挖掘经济效益强、社会效益好的优秀专利,纳入沈阳市专利奖储备库。按照“培育一批、扶持一批、推荐一批”的原则,形成申报中国专利奖的企事业单位梯队,建立中国专利奖培育工作长效机制。

  近两年,有22项专利获得中国专利奖。在近日揭晓的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名单中,沈阳有12个专利获奖,创历史新高。

  截至目前,全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28.28件,同比“十三五”时期增长29.6%;有效注册商标230380件,较之“十三五”时期增长28.7%。

  高效益 运用能力稳步增强

  运用知识产权产生效益,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

  2022年,沈阳全面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运营平台、运营中心建设,启动第四批、第五批沈阳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项目申报,下达专项资金5018.6万元。发布《沈阳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扶持企业名录(2022版)》,收录企业3341家,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04亿元。择优推荐7家企业申报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推荐90家企业申报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80家单位完成知识产权贯标认证工作。

  高水准 保护能力大幅提升

  沈阳出台《关于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程序试点工作的实施办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链条中的行政、司法衔接。充分发挥中国(沈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的优势,申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局纠纷快速处理试点;建立海外维权工作机制;强化专利预审职能,新增备案主体84家,受理专利申请预审412件。

  2022年至今,办结商标执法案件27件,办结假冒专利案件1件,办理电子商务领域专利侵权纠纷案件99件,成功调解知识产权纠纷32件,出具知识产权侵权判定咨询意见56份。

  高效率 便捷服务深入人心

  2021年,沈阳市入选国家营商环境评价知识产权指标标杆城市,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通报表扬。

  2022年,沈阳实施知识产权便利化服务“四个一”工程,通过发布“一项清单”、编制“一本手册”、打造“一个窗口”、打通“一个平台”,全面提升知识产权便利化水平,提高服务效率。

  沈阳市知识产权局创新推出知识产权访评促优工作制度,获得企业等创新主体的一致好评。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沈阳受理窗口实行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岗位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主动开展“上前一步”服务,指导申请人进行商标注册申请预检索,有效降低商标驳回风险,节约商标注册成本。

  2022年,沈阳市认定沈阳国际软件园等9个园区为首批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启动新园高联商标品牌指导站、新农寒富苹果商标品牌指导站,公共服务触角进一步延伸。印发《沈阳市知识产权访评促优工作制度(试行)》,建立创新主体库、知识产权库。沈阳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入选辽宁省首批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典型案例。(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岳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