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扶残助残一件事”新场景上线
10项服务实现一次申报办理
时间:2022年09月15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沈阳日报 2022年09月15日

  “只提交一次材料”再增新场景啦!9月13日,沈阳市营商局相关人员介绍,沈阳政务服务网(http://zwfw.shenyang.gov.cn)和沈阳政务服务APP新上线“扶残助残一件事”功能,残疾人证新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资格认定申请等10项办理频次较高的事项实现 “一次申报办理”完成。

  ▶只需一次申报即可并联办理

  据悉,市营商局会同市民政局、市残疾人联合会、市信息中心围绕扶残助残相关法规政策及残疾人实际办事需求,按照“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的标准,对残疾人相关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和精细拆分,区分户籍类别、残疾程度、年龄阶段、经济状况等多种情形,推出10项“扶残助残一件事”。包括:“残疾人证新办”“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资格认定申请”“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格认定申请”“入园残疾儿童,小学、初中、高中(中专)残疾学生助学金申请”“残疾人大学生助学金申请”“参加成人教育取得毕业证残疾人助学金申请”“特殊原因造成家庭经济困难残疾人家庭大学生助学金申请”“55—59周岁参保重度残疾人生活补助发放”“申请低收入一级残疾人专项救助”。

  申请人只需登录沈阳政务服务网和沈阳政务服务APP,点击 “扶残助残一件事”, 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即可精准匹配适合申报的服务事项,只需一次申报即可实现跨部门、跨系统的多个事项并联办理。

  ▶一套材料就可完成申报

  按照“一件事一次办”服务规范,相关部门通过数据集成和优化,最终形成了这10项“扶残助残一件事”。据介绍,10项服务将多个事项的多个申请表单进行系统整合,依据申请人情形智能选择去重,自动生成一张表单。表单通过数据获取和信息核验,申请人无需录入身份信息和残疾信息等内容,即可自动填报。系统还会对多事项所需的共性申报材料进行去重共享,申请人不必重复提交材料,仅仅一套材料就可以完成多事项所需的申报,做到表单最简、材料最少,申报更加智能、便捷、高效。

  今年以来,全市持续深化“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通过加快实施高标准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聚焦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实现了政务服务水平的提质增效。(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吴妍焱)